欢迎访问民族宗教事务局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
当前位置:首页 / 基层动态

锡山区:提升“三力”推进“两化” 奋力谱写宗教工作新篇章

发布时间:2022-12-09 16:58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锡山区民宗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宗教工作的重要论述和指示精神,全面贯彻全国、全省、全市宗教工作会议精神。11月,召开全区宗教工作会议,全面总结工作、分析当前形势,研究谋划了今后一个时期锡山区宗教工作重点任务。全区民宗领域将以会议精神为指导,奋楫笃行、固本强基,着力提升宗教事务治理现代化能力和水平。

  扎实提升“三力”,稳步做好宗教工作体系建设

  一是提升政治思想引领力。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会全国宗教工作会议“九个必须”的丰富内涵,增进宗教界人士和信教群众“五个认同”,巩固和发展党同宗教界的爱国统一战线。引领宗教界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不断夯实锡山民宗工作的政治思想基础。

  二是提升工作机制组织力。建立健全“三级网络、两级责任制”,定期召开民宗工作领导小组会议,贯彻落实各项宗教工作任务,全面加强党对宗教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推动构建党委领导、政府管理、社会参与、宗教自律的宗教工作格局。进一步完善“网格化”联动工作机制,用好信息化管理大平台。

  三是提升宗教场所管理力。从理论指导、组织领导、队伍建设、制度管理等方面积极推进宗教工作管理能力,通过普法培训、财务培训、教职人员培训等,引导宗教界强化制度执行,建立健全宗教场所人员、财务、资产、会计、治安、消防、卫生防疫、大型活动等管理制度。不断推动宗教工作由“治标”向“治本”深化,由“管得住”向“管得好”转变。

  深入推进“两化”,不断提高宗教工作治理水平

  深入推进宗教中国化。支持引导宗教界加强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约束,全面从严治教,严肃教风戒律,注重发挥宗教团体的桥梁纽带作用,引导宗教界发扬爱国爱教、团结进步、服务社会、和谐包容的优良传统,坚持文化润教,深入发掘宗教中国化锡山元素,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

  深入推进宗教法治化。健全完善宗教事务治理政策法规体系,提高依法行政能力和水平,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处理宗教领域矛盾和问题,持续实施宗教领域普法宣传工程。落实管理责任、属地责任、团体责任、主体责任,依法管理宗教事务,确保宗教和睦、场所安全。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