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民族宗教事务局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
当前位置:首页 / 基层动态

惠山区长安街道惠南社区:踔厉奋发谱新篇 携手共绘同心圆

发布时间:2022-11-30 13:17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无锡市惠山区长安街道惠南社区成立于2015年11月,辖区有少数民族27个,少数民族常住人口827人(其中户籍人口603人)。根据辖区人口构成多元这个客观实际,社区紧紧围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一主线,秉持“重在平时、重在交心、重在行动、重在基层”理念,从“党建引领、群团共进、空间融合、文化认同、服务凝心、治理多元”六个互嵌式发展主题入手,深入推进各族群众互嵌式社区环境建设,积极创造各民族群众共居共学共事共乐型社区环境,帮助各民族群众更好地融入城市生活,实现民族团结进步工作再出发、大发展。

  一是党建引领,凝聚民族团结工作合力。立足辖区多民族散居、流动人口多的基本情况,惠南社区以党建为引擎推动民族团结工作深入开展,成功打造“小区党支部—网格党小组—党员中心户”全域治理体系,通过分级实施、责任到人,实现了以点串线、以线连片、以片带面的民族团结工作格局,让党组织成为指导民族工作的“主心骨”,让党员成为民族团 结进步的“引路人”。项目启动以来,社区开展网格摸底工作,发动50名党员集中对辖区827位少数民族同胞进行走访摸排,建立一人一档,由党员骨干、网格员、居民服务联络员提供协同管理服务。吸纳党员、离退休老干部、物业等35人建立“惠南红管家”队伍,帮助解决辖区各族居民日常生活中的实际困难。

  二是群团共进,筑牢民族工作坚强保障。以提供精细化服务为出发点,组建“民族工作专业服务队”。从统战人士、人大代表、乡贤、退役军人和机关干部中挖掘骨干力量,补充教师、医生、法律从业人员、专业技术人员等辅助力量,同时,注重资源链接,借力周边省锡中、区中医院、区红十字服务中心等平台资源,以及辖区人民团体、社会组织和群众组织等优质资源,发挥资源整合的叠加效应,让民族工作更贴近需求、更高效有序。今年来,惠南社区优化民心服务微窗口,设立民族专项服务岗,打造“邻里帮帮团”平台,真正做到听各族群众言、想各族群众事、解各族群众难。由社区统筹吸纳30家爱心商家组建社商联盟,着力推动各族商户结对认亲,让结亲商户互相帮助促团结,互利共赢促发展。

  三是空间融合,夯实民族团结工作之基。立足以真心服务建设亲民家园、以贴心关怀建设便民家园、以暖心行动建设宜民家园、以爱心奉献建设惠民家园、以怡心乐事建设悦民家园,打造“五心五园”全心惠南社区工作样本。着眼现实需求,以全民受教育、人人促团结为主线,依托3700平方米的党群服务中心,整合搭建集事务、居务和服务于一体的“各民族之家”,让各民族“居住在一起、学习在一起、工作在一起、娱乐在一起、守望相助在一起”。今年来,利用“各民族之家”配套俱全的功能载体,开展“乐居惠南 幸福敲门”关爱类公益项目,以“幸福敲门、幸福学堂、幸福茶座、幸福管家、幸福益行、幸福播众”为主线,制定个性化关爱课程,进一步丰富各族群众精神生活、淡化地域界限、增强归属感,让辖区各族群众生活有寄托、精神有慰藉、心灵有滋养。

  四是文化认同,共叙民族和谐相处之道。一方面,积极打造“文化惠民”宣传阵地,建设民族团结文化广场,以解读民族工作政策、展现民族优秀文化为主题,宣传各族人民甘苦与共、同心筑梦的奋斗历程。广泛利用辖区宣传栏、电子屏幕、横幅、标识牌以及社区微信公众号等阵地,开展灵活多样的民族团结主题宣传,营造民族团结、社区和谐的良好氛围。另一方面,注重拓展“文化浸润”交流平台,开办民族大讲堂、民族大舞台、民族百家宴、国学晚学堂等活动,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传承各民族传统文化特色,今年成功举办了践行党的二十大系列活动,邀请各族居民带来精彩纷呈的民族表演,以民族文化汇演的形式,共叙民族团结、和谐相处之道。

  五是服务凝心,搭建民族团结工作载体。实施“爱心助学”“爱心公益”“爱心文娱”“爱心超市”“爱心联盟”“爱心送暖”六大工程,针对少数民族同胞就业难问题,依托“红石榴就业行动”、“春风行动”等系列活动做实各族群众就业援助工作,今年已累计为20余名各族群众提供就业援助;针对辖区各民族贫困家庭,定期上门走访慰问,排忧解难,今年已累计走访28户家庭;面向各民族贫困优秀学生,发动志愿者结对帮助,并向上争取助学金;面向全职妈咪,成立“乐活妈咪俱乐部”,建立旧物巧置换、循环再利用的公共平台,目前已拥有会员499名。同时,注重链接优质资源借力引智、资源共享,积极和驻地单位合作共建,既丰富辖区各民族居民精神文化生活,又提供矛盾化解、问诊医疗、心理咨询、法律援助、就业技能培训等服务。

  六是治理多元,提升民族团结服务效能。关口前移利服务。依托一站式服务大厅,通过严格执行首问责任制、岗位兼容制等原则为各民族提供各项便民服务,同时设置民族事务办理窗口,做到“一站式服务”,对于个别行动不变的民族同胞,提供上门服务。畅通渠道贴民心。以智慧社区的服务方式为各民族打造一个和谐共融的生活圈,通过优化政务O2O、办事指南、物业管理、生活缴费、医院挂号、票务查询、周边商圈等功能,新增就业咨询、房屋租赁等功能,为各民族同胞提供生活便利。多元共治筑精彩。本着大团结、大融合、大发展的民族和谐理念,设立“民族大家庭”,通过自荐、民主推荐等方式选出多名热心公益、有一定影响力的各民族代表成立民族联络小组,定期召开民族工作联席会议,及时依法处理民族工作中出现的突发事件,妥善解决各民族在子女入学、就业就医、大病救助及法律服务等方面的问题。

  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特别强调要“不断巩固全国各族人民大团结,形成同心共圆中国梦的强大合力”。惠南社区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牢牢把握团结奋斗的时代要求,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深深植入各族群众心中,让辖区各民居民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