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民族宗教事务局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重点工作

2021年度市民宗局重点工作完成情况

发布时间:2022-07-21 09:15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信息索引号
014007254/2022-00018
发文日期
2022-07-21
公开日期
2022-07-21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无锡市民族宗教事务局
公开形式
网站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
民族、宗教--民族、宗教
体裁
其他
关键词
公文,总结,行政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2021年,市民宗局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认真贯彻省第十四次党代会和市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积极开展“千名干部百项攻坚行动”,强化“争第一、创唯一”进取意识,...

显示全部表格信息

  2021年,市民宗局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认真贯彻省第十四次党代会和市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积极开展“千名干部百项攻坚行动”,强化“争第一、创唯一”进取意识,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坚决防范和化解民宗领域重大风险隐患,高质量完成2021年度重点工作任务。

  一、深入推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工作。一是深化民族工作理论研究。年初,联合江南大学成立“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基地,召开全国性学术研讨会,编制理论研究文集,组织基地专家学者到基层巡讲,帮助基层干部了解民族工作、会做民族工作。培育江南大学、无锡旅游商贸学校和柏庄实验小学成为江苏省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实践活动试点学校。江南大学被国家民委命名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中国统一战线》、中央统战部官网等媒体多次刊登我市经验做法。二是广泛开展民族文化体育运动。指导惠山区以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壮族干部黄文秀为原型,创排民族锡剧《追梦路上》荣获第六届全国少数民族文艺会演优秀剧目奖。会同江南大学举办第四届民族文化艺术节暨民族传统体育节,促进各族师生交往交流交融。江南大学体育部组队参加2021年全国民体杯蹴球比赛荣获三等奖。三是争办国家级重点项目。10月,我市承办各族群众互嵌式发展计划暨江苏省“红石榴就业行动”启动仪式。国家民委副主任赵勇,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杨岳,市委书记杜小刚出席仪式并讲话。现场我省与贵州、云南、青海、新疆四省区签订少数民族流动人口服务管理协议,面向民族地区提供就业岗位8573个。活动期间,赵勇副主任一行考察调研新日股份、明慈医院、维尚家居、惠南社区等民族工作先进单位,对各单位经验做法给予高度肯定。新华社、光明日报、学习强国、中国统一战线新闻网、中国民族报等21家省级以上媒体网站深入宣传报道,有效提升无锡民族工作影响力。

  二、深化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六进”活动。2021年,省委统战部、省民宗委主要领导多次调研无锡民族工作,对我市企业民族工作、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六进”活动予以肯定。5月,全省民族工作“红石榴家园”互观互学活动在我市举办,推广宣传我市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经验做法。结合党史学习教育,着力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指导明慈医院开展“天使之旅心脏救助行动”,赴新疆开展先天性心脏病患儿筛查救助,行程超6000公里,筛查3263名患病儿童,免费手术治疗81名少数民族患病儿童,被省民宗委确定为全省民族工作“510工程”重点扶持项目。培育18家社区、学校、企业等创成江苏省第二批民族工作“红石榴家园”,形成全社会参与、分梯次培育、分类别推进的发展格局。

  三、扎实推进宗教中国化无锡实践。一是坚持系统思维抓方向。2月,提请市委统战工作领导小组印发《关于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的实施办法》,明确工作要求、主要任务和方法措施,强化政策指引。深入调研宗教团体建设情况、宗教人才队伍现状,指导各宗教团体制定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五年工作计划,健全工作机制。二是坚持政治引领抓教育。积极开展“践行中国化 永远跟党走”讲经论道、解经交流活动,唱响时代主旋律。结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指导宗教团体开展主题征文活动、“同庆百年辉煌”主题书画展等“六个一”活动。组织宗教界代表人士赴重庆、井冈山等地参观革命遗址遗迹,举办“同心向党、步调一致”中国化论坛,不断增强宗教界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的政治自觉。三是坚持红色传承抓载体。深入开展“宗教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调查摸底工作,挖掘征集江阴君山寺、梁溪水仙道院等一批宗教活动场所百年红色故事。制定印发《无锡市民间信仰活动场所管理办法》,明确场所范围定义、管理制度和法律责任,规范民间信仰场所管理。

  四、进一步引导我市宗教界服务社会发展。围绕服务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发挥宗教积极作用的目标要求,一方面,做优做强宗教慈善联盟。指导宗教慈善联盟在火车站开设“无人值守爱心早餐亭”,将爱心送到一线工作者。10月,举办“爱慈助餐”启动仪式,出资57万为金星街道独居、空巢、高龄、残疾等100名困境老人每天捐赠免费午餐。9月,开展宗教慈善周活动,指导宗教界赴社区、敬老院、福利院等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全年筹集善款1000余万元用于慈善公益事业。另一方面,弘扬优秀宗教文化。协调市史志办、市档案局和市佛协等单位,编纂《无锡佛教文化史话》,收集整理无锡佛教史话故事、传闻逸事。5月,与《中国宗教》杂志社联合编辑《中国宗教•无锡宗教工作专刊》,设立9个专版,介绍无锡宗教工作成效和无锡宗教特色、宗教界历代名人,宣传无锡文化,彰显无锡气质。

  五、深入推进民宗工作依法行政。一是加强政策法规学习。每季度举办民宗界代表人士集中学习会,学习传达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等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提升民宗界代表人士政治思想水平。持续推进民族宗教政策法规宣传“六进”活动,推动全市中小学落实民族团结进步教育课,联合第三方开展政策法规宣讲和法律咨询服务活动。在政策法规学习月期间,集中开展“七个一”系列活动,不断强化全市民宗界的法治意识。二是集中开展能力培训。6月,我局采取理论讲座、现场教学和实践活动等形式,举办统战、民宗系统干部培训班,努力提升统战民宗干部理论实践能力。8月,开展行政处罚业务培训,学习新修订的《行政处罚法》,增强机关干部执法能力。10月,举办全市民宗界代表人士培训班,集中辅导民宗工作政策法规,参观“四千四万”精神展示馆,着力提升民宗界代表人士队伍素质。三是健全常态化执法机制。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编制《无锡市民宗局行政执法指引手册》,指导各地规范行政执法,开展民宗领域执法力量建设专题调研,组织相关人员参加执法资格考试,推动全市民族宗教行政执法服务向一线延伸。修订完善现行局行政处罚自由裁量基准,定期组织行政执法业务集体学习培训,组织观看行政诉讼案件庭审纪实,规范民族宗教行政处罚裁量权的行使。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