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民族宗教事务局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
当前位置:首页 / 省市动态

无锡各族群众热议总书记新疆之行讲话

发布时间:2022-07-20 14:26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唐丽琴(土家族,无锡市民族团结进步促进会会长,无锡口腔医院党总支书记、院长,无锡市人大代表):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新疆,十分关心各族群众,先后来到企业、农村、高校、军营等,特别强调,要多角度全方位构建展现中华文化共同性、新疆同内地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历史事实的话语体系和有效载体,让中华文化通过实物实景实事得到充分展现、直抵人心,教育引导各民族群众树立正确的国家观、历史观、民族观、文化观、宗教观,增进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对此,作为一名少数民族干部,一名医务工作者,一定要牢记总书记的谆谆教诲,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结合我市实际,努力开创我市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新局面,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沈伟晔(土家族,江南大学商学院副教授,无锡市民族团结促进会副会长,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基地副主任):  总书记新疆考察期间谈到,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一项系统工程。要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要加强中华民族共同体历史、中华民族多元一体格局的研究。在这次考察中,习近平总书记在新疆大学提出“推进中华民族共同体基础性问题研究”。作为市校共建的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基地(无锡)核心成员,随着无锡对口援建新疆霍城分基地的挂牌成立,力争加快理论研究实践化,使我市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工作更加深入、更有成效。作为市民促会班子主要成员,要时刻牢记教育引导广大民族同胞正确认识民族发展史,树牢中华民族历史观,铸牢中国心、中华魂;借助市、区各级民促会平台推动各族群众在空间、文化、经济、社会、心理等方面的全方位嵌入,促进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在日常的教学生涯中,更要深入推进青年大学生的“筑基”工程,构筑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

  范永君(蒙古族,无锡市洲豪物联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无锡市政协常务委员,无锡市民族团结促进会副会长):习近平总书记去了我的家乡新疆,对新疆的各项工作给予了肯定并提出了指导性的意见,我为身为新疆的一份子而感到骄傲,同时越来越深刻的认识到,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过程中,五十六个民族密不可分,缺一不可,新疆各民族都是中华民族大家庭不可忽视的一部分,我深切的感受到在党中央的正确领导下新疆发生的翻天覆地变化。我们更需要共同团结奋斗、同心协力、砥砺前进,继续共同建设美好新疆。作为在无锡创业的我,深深感受到作为少数民族在锡受到无锡政府的关心与支持,政府为我们提供了很多的机会与扶持,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要加强各民族间的交流沟通,脚踏实地,提升责任意识,为实现各民族繁荣携手共进,为共同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王镇海(蒙古族,无锡市民族团结促进会副会长,宜兴市民促会会长):习近平总书记近期在新疆调研中指出:要坚持走中国特色解决民族问题的正确道路,提出构筑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要推动各族群众逐步实现在空间、文化、经济、社会、心理等方面全方位嵌入,促进各民族向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宜兴民族工作以“氿畔石榴红”宜兴民族工作品牌为主题,围绕服务宜兴社会经济大局,深化民族团结进步工作,为全市民族群众发挥模范带头作用,让各民族广泛交往、全面交流、深度交融,促进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深入人心。

  玄英子(朝鲜族,无锡市民族团结促进会副会长,新吴区民促会会长,无锡高新区陆路口岸服务中心主任):学了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新疆时的讲话,我更加深刻地认识到,中华民族是五十六个民族的根基与血脉,只有牢固树立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加强民族团结,坚持民族平等,促进民族交流,发扬民族文化,才能实现民族共同繁荣。作为一名少数民族,我深切地感受到了党的民族政策的关怀,享受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红利。作为一名来锡工作的外地人,我得到了这片土地的包容与厚爱,我以无锡为家,也以无锡为荣,在未来的日子里,我将继续作为无锡的一分子和民族大家庭的一员,为无锡的高质量发展、为祖国的繁荣而努力奋斗!

  洪叶(回族,无锡市人大代表、锡山区政协提案委员会主任、锡山区无党派代表人士联络委员会主任、市民促会副秘书长):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在新疆考察调研时就加强民族团结、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作出重要指示,为做好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更好凝聚起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磅礴力量指明方向。做好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必须全面贯彻党的民族理论和政策,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把民族团结进步事业作为基础性事业抓紧抓好,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解决民族问题的正确道路。锡山民促会要积极发挥党和政府联系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积极搭建平台,加强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巩固和发展各民族大团结,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引领我区各民族同胞为锡山的繁荣发展团结奋斗。

  吴铁骑(满族,无锡市民促会副秘书长、无锡太湖国家旅游度假区退休干部):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新疆时的讲活,总书记讲到:要多角度全方位构建展现中华文化共同性、新疆同内地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历史事实的话语体系和有效载体,让中华文化通过实物实景实事得到充分展现、直抵人心,教育引导各族群众树立正确的国家观、历史观、民族观、文化观、宗教观,增进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我们身处无锡这个多民族散居地区,要利用民促会和红石榴家园这块阵地,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抓手,团结少数民族同胞像石榴仔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听党话、跟党走,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祖国贡献力量。

  龙佳骊(苗族,无锡市民族团结促进会副秘书长,无锡太湖学院副教授,正高级工艺美术师,中国美协会员):习近平总书记新疆考察时的重要讲话对我有很大启发。总书记第一站就来到了新疆大学进行考察,阐明了深入开展文化润疆的重大意义。作为文教战线上的一名高等教育艺术专业工作者,胸怀责任感和使命感,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牢记总书记的嘱托,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紧紧抓住“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条主线,以民族文化创意设计为抓手,讲好中国新疆故事。民族文创代表一种软实力,为中华民族硬实力的发展开通更友善、更好的道路。按照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新格局的要求,运用专业能力和创新工作思维,坚持立德树人,积极引导推进青少年“筑基”工程,以实际行动践行“各民族互嵌式发展”,努力汇聚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强大合力,建设团结和谐繁荣富裕文明进步安居乐业生态良好的美好新疆。

  姚猛(水族,中共党员,惠山区人民法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二级调研员,无锡市民促会副秘书长):习近平总书记在新疆考察调研时发表的一系列讲话,充分体现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建设美好新疆的高瞻远瞩和殷切期望。建设团结和谐、繁荣富裕、文明进步、安居乐业、生态良好的美好新疆,不仅是新疆各族人民的共同愿望,更是全国各族人民的思想共识。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吐鲁番考察时所说:“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一个民族都不能少。”作为一名少数民族党员,应当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牢固树立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用实际行动维护好民族团结,同各族人民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凝心聚力,同心同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不懈奋斗。

  赵东(壮族,江阴市人大办公室副主任,江阴市民族团结促进会副会长):习近平总书记在新疆考察调研期间的系列讲话在全国各地各族群众之间引起了热烈反响。总书记每次在民族地区考察调研时都特别强调民族团结的重要性。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新疆考察期间的讲话精神,结合多年开展民族团结促进、推动东西部“互嵌式”发展和对口援疆等各项工作,我更加深刻认识到牢固树立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重要性,也更加深刻体会到走中国特色解决民族问题的正确道路,促进各民族“象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的必要性。我将在民族团结促进工作岗位上,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准确把握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理论,全面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积极探索新时代民族工作新思路、新方法,最大限度发挥各族群众的积极作用,不断开创民族团结促进工作新局面。

  苏颖(锡伯族,锡山区政协委员,无锡市二泉中学美术老师):习近平总书记在7月12到15号在新疆考察调研的讲话“56个民族拧成一股绳,保持定力、脚踏实地,同心协力、踔厉奋发”。鼓舞着我,作为大家庭的一员,在民族团结中要尽自己的一份力量。作为美术老师,利用自己的特长在中共锡山区委统战部(区民宗局)、锡山区教育局的大力支持下,推出了“锡”望石榴红,同心向未来——锡山区青少年“民族团结进步教育”主题画展作品征集活动。孩子们在绘画中、在画展中感受民族魅力。入选的56幅作品紧紧围绕“民族团结进步教育”这一主题,用童心和五彩画笔绘就民族团结乐章,从多角度颂扬了各民族之间的和睦相处、和衷共济、和谐发展,书写了新时代锡山区各族青少年像“石榴籽”一样亲如一家、共同成长的和谐画卷。民族团结一家亲,同心筑梦向未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让民族团结之花绽放于心!我也会在未来的日子里,为民族团结一家亲做出更大的贡献!

  魏斯琪(羌族,江阴市文林中心幼儿园教师,江阴市民族团结促进会理事):近期,在江阴市民促会的组织下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到新疆考察调研的系列讲话,作为一名少数民族同胞深深地感受到了习近平总书记对各民族同胞的关心和关注,心中不禁感慨“何其有幸,生在华夏!”民族团结是社会安定、国家昌盛的必要条件,不一样的民族虽然有着不一样的语言、不一样的环境、不一样的宗教信仰,但却有着同样的信念:维护民族团结。近年来,各族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和衷共济,传播着血浓于水的民族大义,作为一名基层工作者,唯有努力做好民族团结事业的建设者、促进者,始终坚持把维护民族团结放在首位,自觉肩负起促进民族团结的神圣使命,为祖国的繁荣发展贡献自身微薄之力。

  荣杰(汉族,无锡市民族团结进步促进会理事,无锡市青山高级中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习近平总书记在新疆考察调研时的系列讲话,为学校的民族团结进步教育指明了具体的方向。考察中,当习近平总书记对师生、对村民、对社区居民讲起“我们要像石榴籽一样”时,大家不约而同地高声回答:“紧紧抱在一起。”“紧紧抱在一起”就是我校民族团结进步教育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始终是学校民族团结进步教育的主线。今后,我们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精神,在教育教学中突出中华文化特征和中华民族视觉形象,多角度全方位构建展现中华文化共同性、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历史事实的话语体系和有效载体,让中华文化通过实物实景实事得到充分展现、直抵学生的内心,使得我们的民族团结进步教育有形、有感、有效。我们要教育全校师生树牢中华民族历史观,铸牢中国心、中华魂,努力把学生培育成为具有中国心的新时代石榴籽。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