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民族宗教事务局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
当前位置:首页 / 省市动态

无锡市在全国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经验交流视频会上交流发言

发布时间:2022-06-16 17:17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6月16日下午,全国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经验交流视频会召开,无锡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市民宗局局长张文伟代表无锡市,围绕“以各族群众互嵌式发展为抓手开创新时代民族工作新局面”主题在视频会上做交流发言。中央统战部常务副部长、国家民委主任陈小江出席会议并讲话。青海省、无锡市、广州市、银川市等10家全国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示范典型单位代表在分会场发言。

  近年来,无锡市坚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高标准、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推进民族团结进步事业,率先启动各族群众互嵌式发展计划暨江苏省“红石榴就业行动”,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示范单位3家,省级“红石榴家园”26家,不断开创新时代民族工作新局面。

  一是合力推进富余劳动力转移。组建工作专班,制定实施《“红石榴就业行动”试点工作方案》,与新疆、青海、云南、贵州等地开展少数民族人才交流和劳务协作,与当地职业院校联合开展“乐业无锡”校企对接活动。探索建立政企联合培训基地,将来锡就业的少数民族职工服务管理工作全面纳入城乡一体化公共就业服务体系,并落实就业扶持和社会保险补贴等扶持政策。2021年,全市有组织地吸纳民族地区劳动力4000余人。二是实施精准务实对口协作。制定并实施《无锡市“十四五”东西部协作规划》,构建“东部企业+西部资源”、“东部总部+西部基地”、“东部研发+西部制造”产业合作新模式。支持江南大学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基地在霍城县成立教育实践基地,推进新疆各民族优秀文化和江南文化、吴文化交流互鉴。支持无锡市歌舞剧院与伊犁州歌舞剧院联合创排歌舞剧《天山魂》《解忧公主》《伊犁将军》等艺术精品,引导各族群众牢固树立国家意识、公民意识和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增强“五个认同”。三是搭建团结互助生产生活平台。打造企业“党建服务中心”、“红石榴家园”、“民族团结同心生产线”、“同心书屋”等系列工作品牌。将社区“红石榴家园”高质量打造成集民族政策宣传、便民服务咨询等多功能于一体的均等化公共服务体系。鼓励支持无锡明慈心血管病医院远赴新疆等地开展天使之旅“双心行动”,免费救治少数民族先心病患儿400余人,将民族团结的种子深深植根于各族群众心中,产生广泛深远影响和良好社会效应。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