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民族宗教事务局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
当前位置:首页 / 省市动态

省民宗委来锡调研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

发布时间:2022-06-10 16:47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6月7日,省民宗委民族一处处长鲍蜀生、机关党委一级调研员羊孔勤、民族一处副处长张斌一行,来锡调研民族团结进步工作。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市民宗局局长张文伟,市民宗局副局长程鹏等陪同调研。

  上午,调研组一行首先来到华晨新日,调研参观民族团结“同心生产线”。2021年,锡山区在华晨新日打造全省首条“民族团结同心生产线”,生产线共有各民族职工35名,其中少数民族职工18人,占比51%,通过建立各族职工互嵌式生产结构 ,从居住生活、工作学习、文化娱乐等日常环节入手,积极营造各族职工共居共学共事共乐的企业环境,不断促进各族职工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

  随后,调研组来到新日电动车“党建服务中心”“红石榴家园”“同心书屋”等地,详细听取了企业近年来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工作的汇报。对企业响应东西协作,积极推进“红石榴就业行动”,助力各民族职工交流交往交融,打造互嵌式发展企业环境等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特别是锡山区政企协作,跨越5000公里,包机将135名少数民族职工接回锡山,助力企业复工复产的事件,给调研组留下深刻的印象。

  在汇报座谈会上,鲍蜀生表示,锡山区在民族团结进步工作中特点突出,具备创新意识,把企业作为民族团结进步工作的重要平台,连续打造了“同心生产线”“企业民族工作联盟”等品牌,在全省起到了很好的示范作用,锡山区高度重视民族工作,坚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凝聚各方力量,形成了各族群众互嵌式发展的浓厚社会氛围。鲍蜀生强调:一要面向企业各族职工,在用工培训、技能培训方面继续加大力度,为各族职工生产生活提供更多的平台选择;二要把“红石榴就业行动”落地落实,锡山要带头打造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样板企业和品牌,吸引更多中西部地区的各族群众来东部创业就业,推动民族工作向纵深发展;三要政企协作,积极为各民族群众解决包括落户、就业、就医等方面的实际困难,进一步促进各族群众间的交流交往交融。

  下午,省民宗委继续前往惠山区调研堰桥街道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调研组一行首先来到堰桥街道办事处听取了堰桥街道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创建工作汇报。近年来,堰桥街道始终把牢新时代民族工作方向,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民族工作会议精神,夯实“三举措”、围绕“三平台”、架起“三座同心桥”,紧扣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条主线,不断创新工作思路、工作举措,加强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积极构建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

  随后,调研组来到堰桥街道“红石榴家园”进行实地检查,对街道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宣传教育工作、促进各民族交流交往交融工作和少数民族贫困户结对帮扶工作进行了细致了解。

  鲍蜀生表示,堰桥街道民族团结进步工作比较全面,有创新、有亮点,坚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凝聚各方力量一起干,积极落实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有效推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民族工作氛围浓厚,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成效突出。鲍蜀生强调:一要在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上加大力度,在引导西部少数民族群众来惠定居落户上创新实践;二要在民族团结进步进企业上加大力度,培育参与“红石榴就业行动”的示范引领企业;三要在扩大民族团结进步覆盖面上加大力度,进一步引导社区、学校等各个层面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宣传教育,推动创建工作向纵深发展。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