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民族宗教事务局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
当前位置:首页 / 基层动态

江南大学举办2022年首场校级信仰公开课

发布时间:2022-05-31 18:15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脱贫攻坚精神是中国人民意志品质精神的写照,也是中华民族精神的生动诠释。通过老师和同学们的讲述我深受鼓舞,一定会在党的领导下,将这种精神赓续传承,展现当代青年的责任与担当。”江南大学2022年首场校级信仰公开课结束后,来自人工智能与计算机学院的田晓宇同学这样说道。

  近日,江南大学举办了以“让梦想根植在希望的田野上——从脱贫攻坚到乡村振兴的奋斗路”为主题的信仰公开课。参与贵州从江乡村振兴和学校定点帮扶工作的戴建明老师、法学院社会学教师盖中辉、商学院教授谢玉梅、江南大学第22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王谡阳受邀担任主讲嘉宾。

  近两年来挂任贵州从江县委常委、副县长的戴建明老师以《扛起使命担当 一起向未来》开题,详细介绍了从江县的社情民情以及学校在教育、产业、文化、消费、社会等方面助力从江县脱贫发展的全过程。戴建明分享了江南大学帮扶从江县的具体措施:扶贫先扶志、扶贫必扶智,学校对当地百姓和农户进行就业培训;食品学院用专业知识推动科技富农、产业升级;外国语学院参与近80万字《侗族大歌志》的翻译工作;校友和教职工购买近千万的当地农副产品。他号召:“乡村振兴要久久为功,希望越来越多的学生能够形成方案、凝聚合力,一起为从江贡献一份力量。”

  法学院盖中辉老师以一个个鲜活真实的例子分享了他在贵州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从江县丙妹镇上歹村、洛乡镇独洞村担任第一书记的经历。无论是参加村民婚礼时向身上抹泥巴,还是在牛棚里唱到天亮,他都扎根群众、深入参与,体会当地自然纯朴的民风。面对帮扶工作中的困难,结合当地实际,他首先从教育抓起,建立图书馆,吸引了大批儿童课后进行阅读;而后又建立食堂和浴室,从生活细节上帮助孩子们。为了保护自然环境,同时让孩子们从小就了解爱护资源的意义,盖老师还亲自带领孩子们捡拾垃圾。他强调,将所学所思变成真知,要通过实践的验证。“知行合一”方能“止于至善”,要向生活学习,在躬身实践中淬炼坚定信仰。

  长期从事农村金融、区域经济研究的谢玉梅教授以《走出校园 走向乡村——当代青年的所见所思所行》为题,讲述了调研途中所注意到的巨大变化,原先落后破败的乡村现已实现路通、水通、网通“一体式的变化”。谢老师十分感动,“整个脱贫攻坚是真正地解决了中华民族千年以来的绝对贫困问题,这是非常了不起的成就”。谢玉梅慷慨激昂地朗诵了《清平乐﹒六盘山》,强调党史学习教育对当代和今后的重要意义。同学们在听完谢老师的分享后纷纷表示要做“有梦想、学会爱、守信用”的青年人,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

  江南大学第22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王谡阳同学分享了他在云南芒宽支教时的所见所思所行。他号召广大青年同学根植乡土、肩负使命,将“小我”融入“大我”,在乡村振兴中贡献江南力量,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

  五位嘉宾从定点帮扶、深耕一线、智慧献库、青春力行等角度出发,带领大家沉浸式感受了江南人在脱贫攻坚、乡村振兴以及少数民族帮扶等方面的使命与担当,同时号召学校广大师生踔厉奋发、赓续前行,为乡村振兴汇聚更多青春智慧与力量,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来自医学院的胡安然同学说:“听完四位嘉宾的讲话,我深刻体会到了国家脱贫攻坚给人民生活带来的巨大变化,也感受到了江南人在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的奋发有为。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我们一定要在未来的征程上发挥青年力量,展现青年担当,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智慧与力量。”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