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民族宗教事务局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
当前位置:首页 / 基层动态

滨湖区: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中诠释“新担当”

发布时间:2022-05-19 15:19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今年以来,无锡滨湖区民宗局继续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贯彻落实中央、省委民族工作会议精神,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推动区域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全面维护民族团结,不断诠释“新担当”。

  教育宣传进校园,校地共建铸精品。一是深入中小学校,开展特色宣传。精心打造马山峰影小学民族特色运动课程、民族画信交流、民族音乐团,加强“从娃娃抓起”的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培养。依托蠡园中学民族法治科普长廊,培养青少年遵纪守法的意识,增强民族团结一家亲的理念。全方位服务好青山高中新疆班,组织开展走进第二故乡的活动,为新疆班教职人员妥处子女上学问题。二是组织校地共建,丰富宣传内涵。携手属地江南大学“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中心”共建同心基地,合作民促会代表人士探索在胡埭湖湾同心楼成立“中华民族文化创意中心”暨“红石榴”文化实创基地,目标打造集教学、研究、创作、创业、展示、体验于一体的公益文创基地,通过民族文化创意及产品设计进地铁项目等喜闻乐见的方式传递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三是加强东西部协作,分享民族文化。以教育界、属地高校赴青海挂职干部为桥梁,加强东西部友情共建,推动东西部协作下的交流互访、产业合作、消费扶贫等持续向好发展。

  挖掘资源促就业,惠民行动求实效。推动度假区“红繁榴笑”各族群众互嵌式发展,开展“石榴籽赋能行动”。积极落实少数民族就业政策,围绕重大项目和重点工程实施,引导企业充分挖掘就业岗位,促进少数民族就业,年内推出100个以上少数民族工作岗位。开设少数民族就业创业“绿色通道”,为少数民族就业免费提供创业项目推介、创业培训、政策咨询、供求信息、求职登记、职业介绍等“一条龙”服务。加大少数民族职工培训力度,借助工会“蓝领学校”,重点抓好先进制造业、生物医药、旅游民宿三大行业技能培训,提升少数民族群众创业就业能力,结合宜马快通竺山湖隧道市级重点工程,开展主题劳动竞赛。在蠡湖街道湖滨商业街着力打造民族餐饮特色集聚项目,联合商业街区建立“餐饮联盟”,邀请店面老板加入,提升融入感;划分街区网格,单设网格员,点对点关注,提升归属感;积极组织民族政策、法规学习与安全检查等活动,提升责任感。

  阵地提升强内容,融合发展树品牌。全区于2021年实现“红石榴家园”民族团结进步阵地和活动开展的乡镇级全覆盖,现有“红石榴家园”蠡湖馆、“红石榴家园”石塘馆、胡埭镇“湖湾同心楼”、马山“红繁榴笑”红石榴家园共四家省级阵地。下一步,将推进各特色阵地的提升工程。胡埭镇“湖湾同心楼”致力于打造成为东西部协作共建实创基地、红石榴品牌文创基地。“红石榴家园”蠡湖馆定位为民族协商议事室和民族志愿者服务站。马山“红繁榴笑”红石榴家园将营造嵌入式社会环境。在宜马快通竺山湖隧道工地打造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宣传角,将民族政策、就业创业、社会保险、民工维权、安全生产培训等宣传服务“大礼包”送进重大项目工地,以实现基本公共服务全覆盖。 “红石榴家园”石塘馆将建设成为社区少数民族同胞与民主党派、宗教领域人士等各界统战对象共同学习和交流的主要场所之一,成为雪浪片区民族工作的一个集中展示区域与综合活动场所。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