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民族宗教事务局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
当前位置:首页 / 基层动态

锡山区:丰富“红石榴家园”载体建设 奋力开创民族团结进步新局面

发布时间:2022-05-19 15:18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近年来,无锡锡山区以贯彻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重要思想为指导,以“红石榴家园”创建为重要抓手,落实落细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通过因地制宜、全面推进、突出重点、宣教结合等方式,打造出一批特色鲜明、功能完备的“红石榴家园”,大力奏响民族团结进步“锡山旋律”,共同推动锡山跨越发展,基地建设盛开“石榴花”、收获“团结籽”。

  党建把好“方向盘”,共筑民族团结一家亲。依托民宗工作领导小组统筹协调机制,定期研究民族工作举措和各地民族工作特色亮点,因地制宜推动创建工作走深走实。完善制度保障。把基地创建工作纳入民宗年度工作要点、考核体系,指导企业、学校、基层等社会各界积极参与到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中。建强工作体系,通过党建引领抓实抓细民族工作,切实精心筛选“红石榴家园”品牌项目,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培育民族团结和睦相处的“根”和“魂”。

  耕好载体“责任田”,助推民族工作新发展。锡山区以特色创建带动基地载体覆盖建设,夯实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民族团结特色村、民族团结特色学校、红色教育基地等民族团结大联盟基础,根据自身特点,因地制宜在各行业各领域推进基地建设,提升5大“红石榴家园”建设内涵,延伸发展1馆1廊2广场,探索形成串点成线、联线成片的“5+N”工作格局,推动创建工作“多点开花”,努力开创民族团结进步基地创建工作新局面。划拨专项资金,全面深入持久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为耕好民族团结进步创建这块“责任田”提供“肥沃土壤”。

  打造宣传“广播站”,增强民族团结凝聚力。锡山区积极做好“红石榴家园”基地推荐宣传工作,通过阵地引流,通过活动育人,通过宣传促新,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为主题,展示、交流、宣传各族群众美好生活方式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让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在广大群众中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不断促进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迈上新台阶。

  现阶段,锡山区深入开展基地建设,全覆盖打造包括企业、学校、社区、乡村、广场等类型的各式“红石榴家园”。另一方面创新阵地联盟联建模式,依托民族工作重点单位,在重点路段、重点片区、重点点位,推进“同心书屋”“同心生产线”等“同心”品牌建设,加大宣传力度,丰富工作内涵,拓展民族工作影响力,全面促进提高全区民族团结进步工作水平。

  接下来,锡山区将继续围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一主线,积极做好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引导各族人民牢固树立休戚与共、荣辱与共、生死与共、命运与共的共同体理念,推动各族同胞“同频共振”,促进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在新时代的浪潮下,锡山区民族工作将继续书写更绚烂的篇章。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