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民族宗教事务局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
当前位置:首页 / 基层动态

铸“共同体”意识 促各民族融合 绘就美丽湖湾区东西部民族团结发展的同心圆

发布时间:2022-04-20 16:22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近年来,无锡市滨湖区派往青海省民和县的工作组战斗在脱贫攻坚第一线,为挂职地的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也带去了新时代无锡滨湖干部的奋斗精神、顽强作风和奉献品质。滨湖区委统战部(民宗局)作为全区东西部协作和对口支援合作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积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东西部协作和民族工作系列讲话精神,以更高的政治站位和战略站位,加大力度、拓宽思路、突出重点,统筹民宗、党派、工商联、新阶层、乡贤等方方面面的统战资源,通过党史学习、精准扶贫、对口交流、消费扶贫和民族工作等手段和载体,深入广泛开展两地在教育、卫生、劳务、农业、文化、旅游、产业等多领域合作,用心用情用力做好对口帮扶工作,为东西部协作和民族团结进步事业注入了强大的“滨湖统战力量”。

  一、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成果,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提供“原动力”。随着滨湖区打造“活力湾区、魅力城区”的进程加快,我区吸引到了更多包含少数民族新市民群体来到滨湖、扎根滨湖。全区现有少数民族群众居民共计5054人,其中户籍人口2125人;流动人口2929人,涉及41个少数民族。2021年,区委统战部(民宗局)在全区各民族群众中组织对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的宣传,积极承办无锡市“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宣传宣讲月”启动仪式,举办首场民族课本现场教学。牵线马山峰影小学与新疆阿合奇哈拉奇乡希望小学结对,通过画信传情,将“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种子深埋两地青少年心中。组织全区民宗界人士积极参与党史学习教育,共筹集403万元用于“为民办实事项目”助贫帮困,包含对少数民族困难群众的帮扶。目前滨湖共打造8个“红石榴家园”民族团结进步阵地,实现“一街(镇)一家园”全覆盖,其中4个阵地获评省级民族进步“红石榴家园”。

   二、发挥各类统战对象社会服务功能,为东西部精准扶贫增添“新力量”。自2019年以来,滨湖区工商联携会员企业为农具设备和医疗设备专项捐款共计45万元,消费扶贫共计97.7万元,尤其是和青海阿牛哥农牧开发有限公司签订的消费扶贫合作协议,有力地拉动了民和电商产业和民营经济的发展。2021年,滨湖区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以及民族宗教、港澳台侨等统战对象分别围绕教育扶贫和消费扶贫,与民和县两地互动交流更加频繁,精准扶贫力度进一步增强。滨湖民建企业家会员陈卫宏、谢家学等会员联合助学民和县东垣小学贫困学生40名。民建滨湖区凤凰支部副主委、区农业农村局产业发展科科长周红,赴民和县开展支农服务,精湛的技术赢得了当地农户的大力推崇。区工商联牵线无锡市太湖技工学校与民和县职业技术学校签署了共建协议。区佛协委托华藏寺定期远赴滇、川等民族地区开展助学慈善,公益慈善义举总形成逾十万公里,助学款项捐赠累计100余万元。祥符寺负责人普俊今年新增捐款10万元用于青海平安小学食堂改造。滨湖区侨商会企业家代表团赴民和县隆治乡的苹果园,现场确认“消费帮扶”订单,当地2021年近一半的苹果销往了滨湖区等无锡市场。

  三、统筹统战资源挖掘和特色阵地建设,为东西部协作和民族融合提供“好平台”。区委统战部(民宗局)携手属地江南大学“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中心”,在荣巷街道共建同心基地。在马山宜马快通建设项目摸排出近千名少数民族建设者,第一时间为少数民族同胞送服务、送政策、送温暖,开展“送服务进工地”,并建成马山“红繁榴笑”阵地作为民族同胞在第二故乡的候鸟驿站。围绕太湖湾科创带建设,重点依托滨湖区科研院所众多、科研专家云集的优势,开展对来自民族地区党外知识分子情况的首轮排查,深入挖掘民族地区党外知识分子助推家乡发展、融入太湖湾科创带建设的事迹,以及科研院所东西部合作共建项目成效,建成湖湾“同心楼”阵地。该阵地自2021年12月建成以来,陆续通过省级“红石榴家园”验收,并高质量承办了全省民族体育表演项目培训、“东西协作,共铸同心”——无锡市对口帮扶海东交流对接会、全市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中心会议等,成为我区推动东西部协作和民族融合的又一好平台。通过强有力的阵地建设、内涵丰富的活动,滨湖区“中华民族一家亲、团结进步共发展”的局面进一步巩固。

  四、优化融合路径、探索滨湖实践,在建功民族团结新征程中谱写“奋进曲”。2022年,区委统战部(民宗局)将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结合我区实际,探索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和江苏省《关于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推进全省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等上级相关精神在滨湖的贯彻实现路径。一是彰显特色,构筑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精心打造马山峰影小学民族特色运动课程、民族画信交流、民族音乐团。全方位服务好青山高中新疆班,组织开展走进第二故乡的活动。携手属地江南大学、无锡职业技术学院开展“喜迎二十大 共话民族情”活动。整合辖区内丰富的中小学、高校、科研院所“红石榴家园”阵地资源,构筑“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学校院所“一条龙”教育特色品牌。举办“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宣传月”活动,合作区民促会代表人士成立“无锡市滨湖区弘扬民族文化创意研究中心”,打造中华民族共同体宣传平台和品牌文创。二是精准惠民,实现对口援助工作和城市民族工作有机融合。实施城市各族群众互嵌式发展计划,积极落实少数民族就业政策,引导企业充分挖掘就业岗位,年内全区推出100个以上少数民族工作岗位。组织开展与阿合奇青少年文化交流活动和结对帮扶、物资捐赠工作。指导山水城丰富“红石榴夏令营”品牌活动内涵。支持马山“红繁榴笑”红石榴家园开展“石榴籽赋能行动”,开设少数民族就业创业“绿色通道”。以蠡湖街道湖滨商业街为试点,以建联盟、进“网格”、讲政策等方式,着力打造民族餐饮特色集聚街区的民族工作服务品牌。以胡埭“同心楼”为阵地,以赴青海挂职干部为桥梁,加强东西部友情共建,推动东西部协作下的交流互访、产业合作、消费扶贫等持续向好发展。三是精益求精,实施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精品工程。积极申报第三批省级红石榴家园阵地,鼓励基层创新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探索向公共文化场所、社会组织和新经济组织等多领域延申拓展,指导马山、胡埭、蠡湖、山水城结合打造红石榴品牌文创基地、民族协商议事室、民族志愿者服务站和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宣传平台等特色优势项目(阵地),打造一批精品示范点,争创全省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示范单位。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