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民族宗教事务局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
当前位置:首页 / 省市动态

无锡市民宗局积极开展宪法宣传月活动

发布时间:2022-01-04 16:51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2021年宪法宣传月期间,市民宗局围绕“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主题,组织开展系列宪法宣传活动,取得较好成效。

  一、明确重点,精心组织

  市民宗局及时制定《2021年无锡市民宗系统“宪法宣传月”活动方案》,及时向各地民宗部门、市各民宗团体印发宪法宣传月通知,明确要求,明确重点。各地民宗部门和市民宗团体迅速行动、精心部署,充分认识宪法宣传月活动的重要性,对宣传月活动进行精心布置和安排,做到认识到位、部署到位、措施到位,让更多人了解、支持和参与民族宗教系统宪法宣传月活动。

  二、形式多样,广泛宣传

  结合“12.4”国家宪法日,各地民宗部门和宗教活动场所采取多种形式,开展“宪法宣传月”启动仪式,大力营造宪法宣传月活动浓厚氛围。

  1、法律讲座。宪法日当天,市民宗局政策法规处负责人以《深入学习贯彻民族宗教政策法规》为专题,给无锡职业技术学院全体党务工作干部讲课,引导师生熟悉党的民族宗教政策,受到听课人员的欢迎。

  2、集中学习。12月3日至4日全国宗教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全市统战、民宗部门和宗教界迅速组织学习传达全国宗教工作会议精神。江阴、宜兴、梁溪、惠山等利用周六,第一时间学习会议精神,切实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宗教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贯彻到基层,深入到宗教场所。

  3、场所普法。各地把宪法宣传月与宗教活动场所“四进”活动结合起来,开展宪法和法律宣传活动。市佛教协会、市道协、市基督教两会等在全市多个宗教活动场所悬挂横幅、启用电子显示屏、宣传栏、宣传海报等突出《宪法》《民法典》法律法规宣传学习、让法治精神深入宗教教职人员和信教群众心田。据统计,全市各地民宗领域为信众与场所工作人员讲解宪法知识、解答现场咨询,共发放宣传资料11000余份,解答法律咨询240余人次。

  4、网络宣传。各地采取线上线下宣传,“线上”在各社区微信公众号、统战(民宗)微信群等做好宪法宣传,通过电子屏滚动播放来普及宪法相关知识。锡山区、惠山区、滨湖区聚焦网格化建设和司法宣传工作,按照“1+17+N”模式,普法入格,提高宣传效果。

  市民宗局积极组织参与国家司法部、全国普法办开展的“法律援助法知识竞答”活动和2021年无锡市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履职评议网络票选活动,不断提高法律援助法在民宗系统的知晓率和普及率。

  三、加强检查,建立长效

  在宪法宣传月期间,市民宗部门结合“疫情防控检查”“场所安全检查”及规范化管理“双随机”检查等检查抽查工作,及时对宣传月活动的开展情况与推进情况进行检查和指导,及时开展涉及宗教领域风险隐患和矛盾纠纷的依法排查调处工作,引导宗教界人士依法理性表达利益诉求,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确保宗教活动场所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取得实效。通过系列宣传活动,进一步增强了全市民宗领域、宗教教职人员和信教群众爱党爱国爱教、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法治意识和思想觉悟,为提升全市民宗部门依法管理宗教事务的能力和水平打好扎实基础。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