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民族宗教事务局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
当前位置:首页 / 基层动态

惠山经开区:以“三坚持+三突出”模式,推动民族团结开出进步之花

发布时间:2021-12-15 15:14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近年来,惠山经开区(长安街道)立足实际,积极探索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新路径,在建设各民族共有精神家园、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提升民族事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等方面实现了新突破,打造了“民族之家”、“惠爱·红石榴”、“‘红橙绿’小石榴籽”等特色品牌,高标准、全方位、多层次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走深走实。

  坚持凝聚思想共识,突出“政治引领”作用。组织广大党员、各族群众深入学习党中央有关民族工作的重要文件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工作的重要讲话,深入领会新时期做好民族工作的重要性,提升做好民族工作的能动性。依托“红色讲堂”,结合“四史”宣传教育,开展“学党史,忆初心,知使命”系列学习活动,利用理论学习引导各族群众传承红色基因,唱响爱国旋律,筑牢理想信念根基。

  坚持搭建平台载体,突出“文化阵地”作用。积极打造“文化惠民”宣传阵地,以解读民族工作政策、展现民族优秀文化为主题,不断拓展文化浸润平台。惠南社区“少数民族之家”创新民族互嵌式社区治理模式,开创小社区“一枝独秀”,多民族“百花齐放”的良好局面,成为全省首批民族工作“红石榴家园”之一;“‘红橙绿’小石榴籽”设置校本课程、传承非遗文化,从教育入手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形成了“民族团结教育开学第一课”、“红领巾讲民族团结进步故事”、“非遗文化版画创作”等特色做法。

  坚持统筹资源整合,突出“惠民服务”作用。坚持多元共进,积极整合资源,组建各族居民参与的志愿服务队,与驻地学校、医院、各民主党派等结对共建,为各族群众提供法律援助、就业帮扶、技能培训等个性化服务;积极推进实施爱心助学、爱心公益、爱心文娱、爱心超市、爱心联盟、爱心送暖的“六爱工程”,让各族群众真正做到居住在一起、学习在一起、工作在一起、娱乐在一起。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