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民族宗教事务局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
当前位置:首页 / 基层动态

羊尖镇“四个强化”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发布时间:2021-11-22 16:09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羊尖镇坚持“重在平时、重在交心、重在行动、重在基层” 原则,深入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工作,加强思想引领,强化服务管理,大力营造“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的社会氛围。

  一、强化信息摸排,筑牢民族团结进步之基。坚持全面、客观、保密的工作原则,联合派出所、工业发展科、学校、各村(社区)等对辖区内少数民族进行摸底排查,目前全镇共有少数民族2676人,其中2429个是外来流动人口,同时厘清少数民族员工在企业的分布情况,真正做到底数清、情况明,进一步完善了少数民族数据库,更加有利于民族团结工作的开展。

  二、强化宣传教育,汇聚民族团结进步之源。积极探索民族工作新思路,不断创新工作机制,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成立民族工作领导小组,深入学习党的民族政策和相关法律法规,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民族工作,夯实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的思想基础。紧紧围绕“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目标,走基层、送宣讲。镇党委委员带头走进村社区领学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邀请民政、人社等相关部门走进少数民族员工众多的企业、清真拉面店等发放民族政策宣传册,讲解民族政策。

  三、强化活动交流,搭建民族团结进步之桥。深入开展民族交流活动,进一步搭建好民宗团结进步桥梁,拉近各族同胞之间的距离。举办 “他乡亦故乡,留锡过大年”,邀请留锡的少数民族学生参加富有浓浓年味的联欢活动,并为孩子们送上丰富的文具用品和书籍;开展“阅读红色经典,传承红色基因”活动,引导少数民族学生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提升全民阅读氛围;开设“田园里的绿色家教”,建设“拥抱绿色”实践基地,利用羊尖镇得天独厚的乡村农田、苗圃优势,开展丰富多彩的自然教育;邀请少数民族代表共同参加“金秋稻来 锡聚羊尖”镇第二届稻香文化节,与少数民族代表同享家乡建设的喜悦,让少数民族同胞自然而然地融入到大家庭中,使整个辖区氛围更加的和睦团结。

  四、强化排忧解难,共谱民族团结进步之情。以服务少数民族群众为宗旨,及时掌握少数民族群众需求,积极为他们办实事、解难事。积极与卫健教育科、学校协调解决少数民族儿童的就学困难问题,今年共帮助4名少数民族学生顺利入学就学;依靠村社区网格力量对辖区内少数民族群众进行防疫及疫苗接种宣传;根据村社区的走访摸排,对辖区内的困难少数民族进行走访慰问,让辖区少数民族充分感受到了党和政府的关爱,感受到大家庭的温暖,促进民族团结进步。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