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民族宗教事务局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统计数据及解读

无锡佛教

发布时间:2020-11-01 10:50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信息索引号
014007254/2010-00006
发文日期
2020-11-01
公开日期
2020-11-01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无锡市民族宗教事务局
公开形式
网站、文件、政府公报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
民族、宗教--民族、宗教
体裁
其他
关键词
佛教,寺庙,宗教文化,其他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据史料记载,佛教在三国赤乌年间传入无锡,无锡城区最早的寺庙崇安寺始建于东晋哀帝兴宁二年。经历代兴建,至清光绪年间,无锡有寺庙173所。1946年调查登记为470所,其中以惠山寺、南禅寺、崇安寺等最为著名,有“十大丛林”之称,十一届三中全会后,广福寺、...

显示全部表格信息

  据史料记载,佛教在三国赤乌年间传入无锡,无锡城区最早的寺庙崇安寺始建于东晋哀帝兴宁二年。经历代兴建,至清光绪年间,无锡有寺庙173所。1946年调查登记为470所,其中以惠山寺、南禅寺、崇安寺等最为著名,有“十大丛林”之称,十一届三中全会后,广福寺、开原寺、南禅寺、惠山寺等相继修复开放。1997年11月,祥符禅寺、灵山佛教文化景区建成开放,吸引了大批中外游客和佛教徒前往观光、朝拜。无锡佛教文化积淀深厚,高僧辈出,唐代有天台宗九祖湛然;宋代有深沐皇恩的园照,东渡日本创立建长寺派的兰溪道隆(大觉禅师);清代有被朝廷封为国师的玉琳;当代有著名爱国高僧巨赞法师,他的爱国爱教精神和学术思想,对佛教界和学术界产生了深远的影响。近年来,通过编制和实施《无锡市佛教文化旅游发展规划》,无锡佛教文化资源得到充分挖掘、梳理及整合,推动了佛教文化旅游的新发展。尤其是第二届世界佛教论坛的成功举办,更使得无锡佛教文化成为无锡向世界展示自身形象的重要窗口和世界了解中国当代宗教文明的重要途径。

  目前全市共有佛教活动场所182处,其中寺庙41处,固定处所141处,教职人员335人。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