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民族宗教事务局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重点工作

2019年民族宗教工作完成情况

发布时间:2020-03-06 15:30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信息索引号
014007254/2020-00014
发文日期
2020-03-06
公开日期
2020-03-06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无锡市民族宗教事务局
公开形式
网站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
民族、宗教--民族、宗教
体裁
其他
关键词
机关,秘书,行政,工作制度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2019年民族宗教工作完成情况

显示全部表格信息

  2019年,中央和省、市委对民族宗教工作作出了一系列决策部署,面对工作任务重、要求高的新形势,全市民宗系统“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勇往直前、奋发有为,切实维护全市民族团结、宗教和谐、社会稳定。市民宗局和惠南社区党总支书记胡晓春被国务院分别表彰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和个人,新日集团被国家民委命名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示范单位,为无锡当好全省高质量发展领跑者、建设“强富美高”新无锡作出了应有贡献。

  一、坚持动真碰硬,安全稳定工作得到进一步强化。按照“排查深入见底、整治坚决彻底”要求,围绕“消防、食品、房屋建筑、基建工程、大型活动防踩踏”等五个整治重点,全面开展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行动。整治期间,全市成立4个督查组,采取“四不两直”“下沉一线”等方法,分阶段对全市276处场所进行全覆盖式检查督查,确保工作要求落实到位。9月2日至5日,省民宗委在我市召开全省民族宗教领域安全稳定工作现场会暨安全工作培训班,惠山寺和基督教国际礼拜堂作为观摩现场围绕“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和“人员疏散演练”课题进行了现场展示和经验介绍。相关地区和部门合力做好天主教圣母朝圣月、伊斯兰教斋月等重大宗教节庆活动的安全保障工作,全市民宗领域总体保持和谐稳定。

  二、坚持创新载体,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成果得到进一步巩固。认真贯彻落实中办 国办《关于全面深入持久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意见》,在全市启动“民族团结进步强化年”活动。围绕第六届全国少数民族文艺会演任务,指导市歌舞剧院创排柯尔克孜族舞剧《天山魂》,并首演成功。江南大学举办“七秩赓传薪火,石榴情耀中华”民族文化艺术节,扎实开展民族团结进步进学校活动。市民促会联合新日集团举办“风雨同舟七十载 石榴花开工商城”——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全市民族团结进步创建“进企业”交流会。指导惠南社区争创省级民族团结进步示范社区;指导宜兴市、滨湖区、新吴区精准做好社区民族基础工作,提升“民族工作议事室”工作品质,做大做强社区民族团结进步工作品牌。江南大学建成“江苏省少数民族传统体育项目训练基地”并承办全省民族健身操比赛;组队代表江苏省参加第十一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荣获1个一等奖、2个三等奖,取得了历史性突破;民族健身操队代表江苏省参加2019年“民体杯”全国民族健身操推广大赛,荣获全国第二名,进一步提升了我市少数民族体育在全省全国范围的声誉和影响力。

  三、坚持依法管理,宗教工作法治化水平得到进一步提升。着力提升依法管理宗教事务能力。将宗教工作培训纳入全市干部调训计划,会同市委组织部、统战部举办全市宗教工作专题培训班,重点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宗教工作的重要论述、党的宗教方针政策、宗教法规规章,全面提升我市各级党政领导干部宗教工作能力和依法管理宗教事务水平。开展集中学法活动,集体学习《宗教事务条例》等法律法规,强化机关工作人员的法律意识和专业法水平。积极引导宗教界加强自身建设。举办全市民宗团体集中学习会,专题学习全国政协主席汪洋在全国性宗教团体负责人迎春座谈会上的讲话;持续开展“四进”活动,激发宗教界人士和广大信教群众爱国热情;部署开展以“我和我的祖国”为主题的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讲经论道和征文活动,引导宗教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全面启动“宗教团体制度执行年”活动,增强团体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监督的能力。深入开展法律法规宣传教育活动。在全市宗教领域深入开展“政策法规学习月”活动,学习贯彻落实《宗教事务条例》;组织全市宗教界参加《宗教事务条例》网上知识竞赛活动,进一步增强宗教界人士法治观念和法律意识。

  四、坚持积极引导,宗教界服务大局作用得到进一步发挥。宗教慈善品牌日益显现。积极倡导宗教界秉承“慈悲济世、乐善好施、济贫扶困”的优良传统,引导宗教界以扶贫和养老为重点,加强公益慈善载体建设,推进公益慈善活动常态化、规范化、专业化、项目化;严格落实《慈善法》,加强对宗教慈善基金会的规范管理,新成立无锡市普明慈善基金会。指导宗教界开展“宗教慈善周”活动,其中全市基督教界通过开展集中学习、募集善款、扶贫济困、慰问孤残、敬老爱老等多种形式,共募集和捐助30.8万余元,帮助1500余人。宗教文化建设持续加强。指导我市民宗界共同举办“携手拥抱新时代 同心同德创佳绩”2019年迎春联欢会,充分展示我市各族群众和宗教界团结和顺、共建和谐社会的精神风貌。会同市文广旅游局指导市佛协配合锡惠园林文物名胜区管理处完成“无锡地标—龙光塔”的维护修缮工作。指导市道协举办第四届“庚桑论道”研讨交流会,承办江苏省第四届道教艺术节暨第二届太湖论道活动;宜兴大觉寺举办第七届国际素食文化暨绿色生活名品博览会。指导宗教界开展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主题活动,市佛协做好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庆国庆系列活动,市基督教两会与天主教爱国会联合举办“歌唱祖国”——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歌咏交流会,市道协开展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己亥年太上祝国裕民活动,营造宗教界与祖国同成长、同庆祝、同欢乐的美好氛围。宗教活动场所建设管理深化内涵。推进落实《无锡市“十三五”通过三星级以上宗教活动场所认定推进计划》《无锡市“十三五”宗教活动场所星级档案室建设推进计划》,扎实开展星级宗教活动场所认定工作。持续推进宗教活动场所危旧房屋的改造维修,年内发放维修金30万元;联合市文广旅游局对全市宗教活动场所文物建筑安全进行了抽查,向财政争取资金对部分宗教文物建筑进行修复,年内争取资金900万余元。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