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民族宗教事务局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重点工作

市民宗局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十一届十次全会精神全力做好全市民宗工作

发布时间:2011-11-14 10:05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信息索引号
014007254/2011-00048
发文日期
2011-11-09
公开日期
2011-11-14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无锡市民族宗教事务局
公开形式
网站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主题
民族、宗教--民族、宗教
体裁
其他
关键词
会议, 其他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显示全部表格信息

    中共无锡市委十一届十次全会召开后,市民宗局迅速召开办公会议,传达学习了市领导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明晰了全市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的目标任务,对全力做好当前以及下一阶段民宗工作进行了强调部署。
    一是充分发挥民宗界独特优势,确保在参与文明城市创建和助推社会管理创新中积极作为。加强民宗团体和宗教活动场所自身建设,在制度建设、班子建设、能力建设、宗教教职人员道风建设上下功夫,加强对少数民族群众和信教群众的思想教育引导。发掘弘扬宗教教义教规中的积极因素,积极开展讲经论道,引导信众遵守社会秩序和规范,提高文明素养;深化“平安”、“和谐”、“模范”场所系列创建工作,加强场所硬件软件建设,加快重点场所基建,加大场所周边环境整治力度,不断丰富场所内涵。不断创新民宗事务管理方式,完善民族宗教社会管理机制。按照管理社会组织和公共事务的理念方法来加强和改善民宗事务管理。二是认真排查整治,确保民宗领域矛盾纠纷和安全隐患得到及时化解。完善民族宗教领域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工作机制和民族宗教领域突发群体性事件应急处置机制。在全市民宗领域持续开展“三项排查”(基层基础工作薄弱环节、信访热点难点问题、安全生产隐患)工作,加强跟踪督办,确保不稳定因素早发现、早研判、早化解。强化安全生产长效管理机制,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加大安全生产督查检查力度。开展场所房屋、食品等安全隐患整治工作,点评通报,加强督促整改。加大对宗教领域涉及宗教房产权属、非法宗教活动等重点难点问题的解决力度。加强对外来少数民族的宣传教育,深入开展少数民族先进典型模范事迹宣传,进一步发挥外来少数民族流动经商人员联络协调小组作用,并做好对政府执法部门有关民族政策法规的系统培训,确保我市不发生有重大社会影响的涉及民族宗教因素的突发事件,维护全市民宗领域的平安稳定。三是积极服务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树立民宗系统良好形象。挖掘民族优秀文化和宗教文化中的积极元素,开展对外友好交流。落实全市佛教文化旅游发展规划,加快马山地区佛教文化博览园建设,助推城市旅游事业发展。深入开展“文明燃香”活动,为寺庙道观所在园林风景区营造良好的外部环境。开展教职人员“宗教礼仪教规培训活动”,评选遵守道风十佳场所和个人,指导宗教团体定期组织讲经交流点评活动,督促重点讲经场所开展面向社会的弘法讲坛。引导民族宗教界参与社会慈善公益事业,通过评选表彰“慈善之星”、发布民族宗教界“慈善榜”,弘扬帮助他人、奉献社会的正确幸福观,树立民宗界乐善好施的良好形象。四是加强局领导班子建设和机关作风与效能建设,确保工作任务得到有效落实。以创先争优活动和争创“三型”党组织活动为载体,狠抓局领导班子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和作风建设。强化学习调研,坚持民主集中制,加强团结协作,形成民主科学的决策机制,不断提高局领导班子的凝聚力、战斗力和号召力,进一步发挥班子整体功能。加强机关作风与效能建设,以提升机关干部执行力为重点,加强机关内部制度建设,强化责任意识,建立健全工作责任体系,严格落实责任追究制,完善激励评价体系,不断强化服务意识、改进工作作风、提高工作效能。

 

二〇一一年七月十八日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