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民族宗教事务局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
当前位置:首页 / 省市动态

无锡市各地民宗局长谈学习贯彻全省宗教工作会议精神(之一)

发布时间:2022-05-27 16:31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5月25日,全省宗教工作会议召开后,全市迅速学习贯彻会议精神,各地民宗局长结合宗教工作实际,紧紧围绕新时代党的宗教工作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谈学习体会、谈工作思路、谈计划举措,带领各地民宗系统党员干部掀起学习贯彻会议精神的热潮。

  江阴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市民宗局局长邹宇伟:江阴市是全省宗教工作任务较为繁重的地区之一,做好新时代宗教工作责任重大、意义重大。一要强化政治站位,进一步提升党对宗教工作的领导。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宗教工作的重要论述作为重点学习内容,与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一体部署、一体学习、一体推进。压实各级主体责任和政治责任,建立健全强有力的领导机制,形成党委统一领导,各方面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二要强化思想引领,进一步加强宗教中国化的实践创新。切实发挥宗教界主体作用,举办全国、全省宗教工作会议精神学习宣讲活动,指导各宗教团体制订坚持宗教中国化方向的江阴举措,举办“巨赞法师爱国救亡足迹行”主题教育活动,与时俱进阐释教义教规,引导宗教界坚定听党话、跟党走、走与社会主义相适应的道路的信念。三要强化依法管理,进一步提升宗教工作治理能力。认真贯彻落实新修订的《宗教事务条例》《江苏省宗教事务条例》《互联网宗教信息服务管理办法》及《宗教活动场所财务管理办法》等,夯实履责基础,加强执法管理、苗头问题预防、网络舆情研判,抓紧抓实民宗领域意识形态工作,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活动,构建覆盖各宗教和宗教工作领域的法规制度体系。  

  梁溪区委统战部副部长、区民宗局局长苏旭:梁溪区将树牢“五个思维”,坚持“导”字为先,奋力开创我国宗教中国化梁溪实践新局面。一要加强党的领导,树牢政治思维。进一步加强党对宗教工作的全面领导,强化统战、民宗工作领导小组作用,形成民宗部门牵头负责,各职能部门和属地街道各司其职、齐抓共管、高效运行的工作机制。二要加强教育引导,树牢法治思维。在宗教界持续开展拥护党的领导、热爱社会主义祖国、模范遵守宪法和法律法规系列学习活动,继续提升水仙道院展览室、南禅寺图书室等阵地建设水平,引导广大教职人员不断增强国家意识、公民意识、守法意识。三要加强规范督导,树牢底线思维。健全宗教领域安全稳定工作机制,定期分析民宗领域安全形势,研判问题清单、任务清单和责任清单,加大宗教活动场所安全检查工作力度,加强互联网宗教事务治理,做好协调关系、化解矛盾和除险保安、促进和谐的工作。四要加强探索指导,树牢基础思维。加快探索区民宗服务中心建设,依托社区专属网络,将宗教专项工作和全区13个宗教活动场所全部入网入格,确保基层宗教工作实现系统化、清单化、责任化、节点化。五要加强机制先导,树牢系统思维。完善宗教工作三级网络和两级责任制,落实领导干部联系民族宗教界代表人士制度,建立市、区宗教团体日常联络员制度,指导完善内部管理制度,加强优秀中青年人才培养,推进宗教团体制度化、规范化运行。 

  锡山区委统战部副部长、区民宗局局长陆平良:锡山区将以此次会议精神为指导,心怀“国之大者”,以强烈的政治担当推进宗教工作。一要抓好学习贯彻。把学习领会全省宗教工作会议精神与党史学习教育有机结合起来,迅速掀起学习贯彻的热潮,引导全区宗教团体、宗教界代表人士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会议精神上来,向广大信教群众进行宣讲。二要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积极推进中国化解经讲经活动,用中国特色、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时代特征等为指引,在讲经布道中积极体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优秀传统文化,实施文化浸润工程,引导信教群众既要做好信徒,更要做好公民。三要提升民宗干部能力水平。加强民宗业务培训,切实增强民宗干部过硬的政治能力、系统的统筹协调能力、果敢的改革创新能力、高效的团队作战能力。四要完善宗教事务管理体系。贯彻落实“三级网络、两级责任制”工作体系,发挥区民宗工作领导小组效能,继续推进宗教事务“网格化”管理模式,形成党委统一领导、政府统筹协调、各成员单位各司其职齐抓共管的管理体系。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