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民族宗教事务局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
当前位置:首页 / 省市动态

“红石榴”见证“山海情” 无锡市持续深入推进“红石榴就业行动”

发布时间:2022-05-26 17:14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石榴花开红似火,山海情浓动人心。5月26日,无锡市在惠山区以“东西协作共富裕、民族团结一家亲”为主题,通过云端举办“红石榴就业行动”推进会暨东西部劳务协作签约仪式。市委常委、市委统战部部长周常青,市政协副主席、惠山区委书记吴建元,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市民宗局局长张文伟,市人社局党委委员、三级调研员徐斌,惠山区和青海省海东市平安区、乐都区领导袁漪韬、邱晓东、李玮、苏铧烨、李长龙参加活动。青海省海东市平安区、乐都区,贵州省贵阳市南明区,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西藏日喀则市相关部门负责人通过云端连线出席活动。

  惠山区是全市推动“红石榴就业行动”的重要地区,现已初步形成了“一平台二项目三基地”的阶段性成果。活动现场,惠山区与平安、乐都、南明、元阳、日喀则进行东西部劳务协作签约,并举行“红石榴就业行动”就业实训基地、“红石榴技能培训”职业教育基地、“红石榴关爱圆梦”社会实践基地授牌仪式,“芦花乡青绣帮扶车间”和“残疾人河湟花灯制作帮扶车间”两个东西部协作项目正式启动,惠山区人力资源服务专属云平台“红石榴就业行动专区”上线。吴建元在致辞时表示,将以此次活动为新起点,致力于为各族群众打造共居共学的美好生活新格局,欢迎各族群众来到惠山就业创业,同时积极支持本地企业和市场主体在民族地区投资兴业,促进民族地区产业发展,实现共同富裕。

  周长青对本次活动的举办表示热烈的祝贺,他指出,“红石榴就业行动”是江苏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工作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积极探索各族群众互嵌式发展新模式新路径的重要举措。全市统战、民宗系统要持续聚焦各族群众互嵌式发展和就业创业服务,扎实做好东西部协作和区域协调发展工作,为推动无锡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贡献。一要深化思想认识。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把推进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建设摆在新时代民族工作的突出位置,创造条件、拓展领域、搭建平台,推进各民族文化上兼收并蓄、经济上协同发展、情感上相互亲近,使各民族在同步迈向现代化、实现共同富裕的新征程中广泛交往、全面交流、深度交融。二要推动共同富裕。要坚持以就业创业为抓手,大力支持和帮助民族地区少数民族群众来锡就业创业;要积极鼓励和支持我市企业到边疆地区、西部地区投资兴业、开发建设,携手实现共同发展、共同富裕;要探索打造“各民族职工之家”,把民族团结与工会工作结合起来一体推进,提升各族干部职工的归属感和幸福感。三要加强服务保障。各级党委政府要切实履行主体责任,把民族工作列入重要议事议程,与经济社会发展一体部署,与对口协作计划统筹实施,加快推进城市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各级统战、民宗部门要履职尽责,抓好落实,主动协调各部门、全社会共同推动民族工作,统筹公共服务资源配置,优化各项服务保障,创造各族群众共居共学、共建共享、共事共乐的社会结构和社会条件。

  近年来,无锡市统筹推进落实援疆工作任务,加强东西部劳务协作,吸纳少数民族地区的富余劳动力来锡创业就业。2020年,实施对口援疆项目47个、资金2.56亿元。2021年,有计划地吸纳民族地区富余劳动力4000余人。同时,在医疗、教育、后备人才培养等多个领域,实施精准帮扶,为推动民族地区全面脱贫,实现各民族共同富裕贡献了力量。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