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民族宗教事务局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规划计划

市民宗局2021年工作总结及2022年工作打算

发布时间:2022-05-10 09:34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信息索引号
014007254/2022-00017
发文日期
2022-05-10
公开日期
2022-05-10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无锡市民族宗教事务局
公开形式
网站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
民族、宗教--民族、宗教
体裁
其他
关键词
机关,民族事务,宗教事务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一、2021年度重点工作开展情况 (一)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全市民族工作 一是深入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活动。 二是以大项活动为牵引推动民族工作争先创优。 三是深化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六进”活动。 四是提升城市民族工作服务管理水平。 (二)扎实推进宗教中...

显示全部表格信息

  

 

  2021年,市民宗局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五中、六中全会精神,认真贯彻无锡市第十四次全会精神,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推进2021年度重点工作任务高质量完成。现将具体情况汇报如下:

  一、年度重点工作开展情况

  (一)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全市民族工作

  一是深入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活动。8月,中央民族工作会议召开后,我局以党组会、学习会、支部会等形式,全面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广泛发动各地街道、社区、学校、企业、各级民宗团体开展学习宣传活动,引导全市民宗系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建成全国地级市首家、全省唯一“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基地,召开全国性学术研讨会,组织专家学者开展基层巡回宣讲。深入社区、学校、企业、医院等单位,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宣传宣讲月活动,着力构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宣传教育常态化机制。指导锡剧《追梦路上》参加第六届全国少数民族文艺会演,荣获优秀剧目奖。江南大学体育部组队参加2021年民体杯全国蹴球比赛,荣获三等奖。

  二是以大项活动为牵引推动民族工作争先创优。全力争取并成功承办由国家民委指导,省委统战部、省民宗委主办的各族群众互嵌式发展计划暨江苏省“红石榴就业行动”启动仪式。活动期间,江苏省分别与贵州、云南、青海、新疆四省区签订少数民族流动人口服务管理合作协议,计划面向民族地区提供8342个就业岗位,在东西部协作中不断注入无锡力量。新日股份、明慈医院、惠南社区、维尚家居等先进单位的民族工作经验做法,受到各级领导和全国各地的一致认可,无锡民族工作品牌影响持续扩大。新华社、光明日报、学习强国、中国统一战线新闻网、中国民族报等中央媒体和中央统战部网站、国家民委网站以及新华日报、江苏省委新闻网、中国江苏网、江苏省广电总台等省级媒体对活动予以深入宣传报道。活动的成功举办,为我市争创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三是深化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六进”活动。持续推动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六进”活动延伸边界、扩大影响。推动民族文化校园行,会同江南大学举办第四届民族文化艺术节暨民族传统体育节,引导广大师生加强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江南大学、无锡旅游商贸学校和柏庄实验小学,被确定为江苏省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实践活动试点学校,江南大学被国家民委命名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承办全省“红石榴家园”互观互学活动,惠山惠南社区、梁溪古运苑社区等先进单位的经验做法,受到全省各地广泛赞誉,激发了全市社区单位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积极性。培育18家社区、学校、企业等单位,创成江苏省第二批民族工作“红石榴家园”,形成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梯次发展的工作格局。《中国统一战线》、中央统战部官网刊登多篇介绍我市民族工作经验做法的文章。

  四是提升城市民族工作服务管理水平。5月,指导市民促会顺利完成领导班子换届,制定年度工作规划,进一步强化民族团体建设。联合市人大民宗侨外工委,开展在锡少数民族同胞融合发展规划理论研究。7月,开展少数民族群众法律服务活动,开设专题讲座,开展现场法律咨询,维护少数民族群众合法权益。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深化企业民族工作,推动产业、医疗援疆援青和志愿服务活动。指导新日股份建成全市首个“民族团结同心生产线”,将民族工作嵌入生产一线。指导明慈医院开展“天使之旅心脏救助行动”,赴新疆筛查救助3263名先天性心脏病患儿,并被省民宗委确定为全省民族工作“510工程”重点扶持项目。加强我市民族工作情况宣传,《江苏无锡市以“三项工程”为抓手办好内地新疆班促进民族团结》被中央统战部《每日汇报》录用,《无锡同心共绘民族团结新画卷》被新华日报刊登推广。

  (二)扎实推进宗教中国化无锡实践

  一是加强对宗教界的政治引领。全年,组织全市宗教界以各种形式,集中学习了十九届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七一”讲话精神等相关内容,强化对宗教界的理论引导。4月,指导宗教界开展“践行中国化 永远跟党走”主题讲经论道、解经交流活动,征集了一批无锡宗教百年红色故事,强化对宗教界的思想引导。指导宗教界开展“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主题教育系列活动,先后开展了“不忘初心同心同向”征文和“同庆百年辉煌”主题书画展等“六个一”活动、参观革命遗址活动、“同心向党 步调一致”中国化论坛活动。

  二是积极推动宗教界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一年来,我们坚持将政治认同、文化融合、社会适应作为引领宗教界健康发展的重要着力点,积极推动宗教界服务于全市发展大局。结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开展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扎实推进“四史”学习和“五个认同”教育,提高宗教界投身现代化建设的思想自觉、行动自觉。开展“千名干部百项攻坚行动”,以“争第一、创唯一”的进取意识,完成“推进编撰无锡宗教史话系列丛书”、“自主建成全省设区市首个智慧民宗平台信息化项目”等6个攻坚项目,使宗教领域特色资源更多惠及广大群众。指导市宗教慈善联盟出资57万元开展“爱慈助餐”公益活动,向河南暴雨灾区捐款190万元,引导宗教界主动担当社会责任、回馈社会发展。指导市佛协、市道协分别编印《无锡佛教文化史话》和《无锡道教史话》,与《中国宗教》杂志社合作,出版《中国宗教·无锡宗教工作专刊》,对宣传无锡特色文化,彰显无锡人文风采,发挥了积极作用。

  三是大力支持宗教团体加强自身建设。制定《无锡市关于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实施办法》,指导各宗教团体制定坚持宗教中国化行动规划,每季度组织宗教团体学习党的宗教政策和最新文件精神,举办《宗教教职人员管理办法》学习讲座,不断提高宗教团体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完善的能力。开展全市宗教团体人才队伍现状调查,举办宗教界代表人才培训班,完善宗教人才培养计划,就地方财政支持宗教院校进行实践探索,不断优化宗教团体人才队伍建设。组织宗教团体学习《关于加强教风建设的三年行动方案》工作部署,开展教风建设三年行动,组织教风建设督查检查,加强团体规范化管理。

  四是切实提升宗教工作法治化水平。编制《无锡市民宗局行政执法指引手册》,组织机关学习新《行政处罚法》,优化、充实法制机构人员配置,提高民宗干部依法管理宗教事务的能力。在市清真寺召开宗教活动场所法人登记试点工作现场推进会,总结推广工作经验,推动第二批法人登记试点工作落地落实。开展政策法规学习月活动,结合年度重点工作,推出举办一期培训班、开展一轮法律服务活动等内容的“七个一”举措,切实增强宗教事务法治化管理成效。在市各宗教活动场所开展《民法典》学习宣传、宗教政策法规宣讲和法律咨询服务活动,进一步增强广大教职人员和信教群众的法治意识。

  (三)着力维护民宗领域安全稳定

  根据市疫情防控指挥部统一部署,及时调整完善涉民宗领域疫情防控应急预案,加强一线疫情防控督查检查,从严从紧落实“双暂停一延迟”,保持信息畅通和高压态势,严守民宗领域疫情防控关口。严格落实我市安全生产“三年大灶”计划安排,实行局党组分片包干制,突出宗教活动场所既有建筑分级管理,落实每月安全巡查检查制度,推动整治措施落实到底。举行全市宗教领域处置突发事件(消防安全)应急演练,锻炼应急救援队伍,提升应急处置能力。

  二、2022年工作打算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我局将全面准确完整把握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和全国宗教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委关于民族宗教工作决策部署,稳步推动全市民族宗教工作高质量发展。

  一是全面学习贯彻中央民族工作会议、全国宗教工作会议精神。把全面学习贯彻中央民族工作会议、全国宗教工作会议精神,当作年度重要政治任务,在全市民宗系统开展理论学习和政策研究工作,统一思想认识,制定实施意见,调整工作部署,压实工作责任,完整、准确、全面领会和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关于宗教工作的重要论述,推动工作落到实处。指导民宗界开展宣传宣讲和教育实践活动,重点抓好各级民族团结促进会、宗教团体和宗教活动场所负责人的教育学习,深化“五个认同”教育,不断强化对民族宗教界的政治理论引领。

  是加紧形成无锡民族工作区域优势。围绕创建标准和要求,强化系统思维,分类分步推进,注重统筹发展,形成区域优势;建好用好研究基地,加大智力、财力投入,争创省级以上基地。抓好全省“510工程”扶持项目和教育实践试点,创作影视作品,挖掘弘扬感人事迹;深化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六进”活动,推动规模企业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发动全社会共同做好新时代民族工作;推动互嵌式发展,完善政策举措,统筹资源配置,全心服务保障,构建各族群众互嵌式发展环境。

  是持续推进宗教中国化无锡实践不断深入。坚决防范宗教领域重大风险,扎实做好宗教领域突出问题、宗教地下活动等专项工作,巩固非法宗教活动治理成效。从“本土化、时代化”两个维度,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各宗教,用优秀传统文化浸润各宗教,引导宗教界积极融入社会发展。加强宗教慈善联盟建设,办好“宗教慈善周”活动,推动“爱慈助餐”行动范围延伸,培育社会服务品牌。加强宗教界自身建设,深入开展宗教活动场所“四进”活动广泛开展民族宗教政策法规学习宣传活动开展三、四星级宗教活动场所认定工作,加强场所民主管理组织规范。加快推进江苏佛学院慈恩学院建设,做好宗教界青年人才培养工作。

  四是全力提升民族宗教领域本质安全水平。贯彻落实“三年大灶”年度任务,加大安全工作巡查督导工作力度,完善宗教活动场所安全监管制度,推进安全“三化”建设。抓好民宗领域疫情防控,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基本制度。抓好既有房屋建筑安全分级管理,推动宗教活动场所危房改建。推广应急演练经验做法,进一步提升民宗领域本质安全能力。持续加强民宗领域政治安全和意识形态安全监管力度,确保民宗领域安全稳定。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