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民族宗教事务局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
当前位置:首页 / 基层动态

无锡市锡山区打造首条民族团结“同心生产线”

发布时间:2021-11-26 17:10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无锡市锡山区始终坚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广泛汇聚各族群众、社会各界的智慧力量,大力奏响民族团结进步“锡山旋律”。扎实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把民族工作深度融入企业各个环节,让民族团结进步的思想融入企业发展理念,让民族团结之花绽放在企业生产一线,努力开创党的民族工作新局面。

  华晨新日新能源汽车总装车间自动化柔性总装生产线上共有职工35名,其中少数民族职工18人。2021年7月,锡山区委统战部、区总工会、区民宗局授予该生产线“民族团结同心生产线”称号。这一全新的民族工作载体受到国家民委、江苏省各级统战、民宗部门的肯定。

  民族团结创建新载体

  华晨新日新能源汽车公司一期工厂于2020年底建成投产,企业禀承集团公司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的传统,立足自身实际,着力营造各族职工“共居、共学、共事、共乐”的和谐氛围。创立首条以民族团结为主题背景的同心生产线,把“新能源、新模式、新理念”的概念嵌入民族团结进步工作,倡导各族职工“同奋斗、同进步、同富裕”,为企业生产发展增速,为民族团结工作赋能。同心生产线上的少数民族员工分别从事工段长、焊装、机电、检验员、终装操作工等多个工种,已成为总装生产线的中坚力量。通过建立各族职工互嵌式生产结构,从居住生活、工作学习、文化娱乐等日常环节入手,有效促进各族职工交流交往交融。

  同心生产赋予新能量

  企业是树,员工是根,民族团结进步理念成为企业和员工共同成长发展的沃土。各民族职工在生产过程中积极融入民族团结进步的创新模式,同心协力,共创佳绩,在繁忙而有序的生产现场挥洒干事创业的热情,为企业民族团结进步工作特色名片增光添彩,为企业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新鲜动能,也为锡山区乃至无锡市产业创新升级贡献力量,实现企业员工双向共赢。自该生产线投产以来,“同心生产线”上的各族职工牢固树立民族团结意识,以爱国敬业之情凝聚奋进力量。大家情同手足、互相帮助、互相学习,为企业创效益、为区域谋发展,扎根生产一线岗位,精益求精、匠心奉献,进而带动全车间形成了比学赶超、争先创优的浓厚氛围。同心生产线生产现代化水平更高,生产效能相较其他生产线名列前茅,已然成为一条“温情线、团结线、模范线”。

  共同发展担当新使命

  “我是今年刚到无锡工作的,月薪比在老家要多2000元。”同心生产线上的朱小卫是来自贵州的苗族姑娘,她在新日公司已工作一年时间。企业坚持各族职工同工同酬,共同成长,共同进步,携手大步走向共同富裕。新日同心生产线不断传递着民族团结的声音,讲述着民族团结的故事,营造着民族团结的氛围,成为企业各族职工密切联系情感的桥梁纽带,促进各族职工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在今年8月中央民族工作会议召开以后,同心生产线上的各族职工迅速掀起学习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的热潮,通过积极组织开展专题宣讲、讨论会和撰写个人学习心得等,达到了“互学、比学、鉴学”的效果。今年10月,“各族群众互嵌式发展计划暨江苏省红石榴就业行动启动仪式”在新日举行,国家民委副主任赵勇对“同心生产线”给予高度认可,进一步激发了各族职工的工作热情,各族职工以为企业创造更多效益、自身实现更高价值为全新使命,掀起了“比学赶帮超”的生产热潮。 

  无锡市将以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为根本遵循,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推进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完善制度保障,引导社会各界积极参与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推出更多像华晨新日同心生产线一样的工作载休,使全市民族工作蓬勃发展、深入人心,共同推动锡山跨越式发展。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