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民族宗教事务局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
当前位置:首页 / 基层动态

天使之旅“双心行动” 将民族团结植根于“心”

发布时间:2021-11-09 14:07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一、创新背景

  民族团结是全国各族人民的生命线,关乎国家长治久安、社会和谐稳定、人民幸福安康。近年来,无锡市全面贯彻我们党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积极探索做好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的新路径、新方法,由无锡市委统战部、无锡市民族宗教事务局倡议、指导,红十字会、慈善总会等公益慈善组织出资,无锡明慈心血管病医院具体实施,基层医疗等相关部门配合支持,创新性开展天使之旅“双心行动”,整合各方资源优势,积极拓展“公益慈善、医疗扶贫、民族团结”相融合的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新路径,在对各族先天性心脏病患儿实施公益医疗救助的同时开展爱国主义和民族团结教育,形成“心心相印”的工作闭环,有效搭建了各族群众守望相助、交流交融的平台,将民族团结的种子深深植根于各族群众心中。自2016年9月项目开展以来,共出动医疗队近60批次,参与医护人员约350人次,行程10万多公里,为上万名患者提供免费检查,救治患儿700余人,其中包括哈萨克族、回族、维吾尔族、黎族、壮族、哈尼族等十多个少数民族患儿400余人,产生广泛深远影响和良好社会效应。

  二、主要做法

  1.多方联动,形成工作合力。新时代民族工作需要多方助力。无锡明慈心血管病医院成立于2016年1月,是由无锡民营企业家曹克波、曹明芳父子投资兴建的民营专科医院,引进了德国先进的心脏病诊疗技术。2016年9月起,在无锡市委统战部、无锡市民族宗教事务局的倡议与指导下,明慈医院先后与无锡市惠山区红十字会、江阴市慈善总会、无锡市红十字会、中国红十字基金会等公益慈善组织合作,并在当地基层医疗及相关部门的支持与配合下,有效实施“惠爱·明心”心脏救助、“爱心助医”体检、“天使明心基金”、天使之旅“双心行动”等项目,取得良好成效。央视1套朝闻天下、新闻直播间、人民网、环球网、新华社、中国日报等媒体进行广泛宣传报道。

  2.全面覆盖,扩大救助范围。针对新疆、云南、青海等地区医疗资源相对匮乏、先天性心脏病患儿较多的现状,以0-14岁儿童作为主要筛查对象,足迹遍及新疆喀什、伊利、和田、阿克苏,以及云南迪庆、蒙古国乌兰巴托、青海海东、湖南娄底、江苏无锡、如皋等地,不断扩大公益筛查、健康宣教、医疗救助的覆盖范围和规模,5年间共免费筛查上万名贫困先心病患儿,接受700余名患儿来锡进行手术治疗,帮助更多孩子重获新生,将爱心洒遍一带一路沿线和大江南北。

  3.闭环运作,提升品牌内涵。2020年,经无锡市委统战部、无锡市民族宗教事务局长期跟踪和点对点指导,无锡明慈医院精心打造“红石榴家园”,在医院一楼大厅设置宣传栏和休憩区,展示爱国主义教育和民族团结教育内容,在五楼辟出专门场地,展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工作的重要论述、“三个离不开”“五个认同”等爱国主义教育内容,和多年来医疗救助成果以及照片墙、时间轴海报等,并设置活动区和空中花园,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爱国主义和文化交流活动,给每个家庭赠送“医疗救助践初心、民族共铸中华魂”主题合影照片,在他们返乡后继续跟踪关怀,让患儿及家长们全程接受“双心治疗”,形成“闭环”效应,不仅医治患病的心脏,同时,零距离感受民族团结一家亲的情谊和氛围,从小在心底种下民族团结的种子。在江苏省委统战部在锡举办的第二批“红石榴家园”创建互观互学活动中,明慈医院的“红石榴家园”获得各方高度评价。

  4.持续推进,优化工作成效。从2016年正式启动,天使之旅“双心行动”已毫不间断地进行五年多时间,从一开始与县区级公益组织合作,到与市级红十字会联合成立“红十字明慈基金”,再到与中国红十字基金会成立“天使明心基金”,从对本地患者进行爱心助医,到实施“一带一路”援疆行动,再到参与东西部扶贫协作,从“惠爱·明心”心脏病救助项目,到“天使明心先心病救助”专项活动,再到“天使之旅”医疗救助项目,与青海循化人民医院开展深度合作,以及天使之旅“双心行动”,6年来基金会共支出1300多万元,无锡明慈医院减免医疗费1000多万元,工作流程和影响成效不断得到新的优化和提升,与国家统一和民族团结的主旋律实现有效同频共振。

  5.用心服务,凝聚深厚感情。真挚的情感、用心的服务是凝聚人心的法宝。贯穿天使之旅“双心行动”始终,各级党员干部和医疗人员用心用情,真诚服务,周到细致做好每一个环节,关心关怀每一位患儿以及家长,用精湛的技术和暖心的服务温暖他们的心灵。在先心病患儿在锡治疗期间,组织开展以认识祖国、认识江苏、认识无锡和感恩祖国教育为主要内容的活动,悉心照顾他们的饮食起居,统战、民宗及红十字会领导多次亲切看望慰问患儿和家属,凝聚起守望相助、手足情深的深厚感情,将爱国爱党、民族团结的种子深深植根于这些孩子和家长们心中。而他们回到家乡之后,又将不断地将爱国主义体验和感悟向家人、亲戚、朋友们传播,形成人心归聚、精神相依的良好氛围,密切了生死相依、荣辱与共的血肉联系和民族情谊,进一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三、工作成效

  1.实施医疗救助,推动健康扶贫。据统计,我国先天性心脏病发病率在我国新生儿出生缺陷中排名第一,全国每年约有15万至20万新生儿患病。尽早进行医疗介入,是帮助患儿恢复健康的必要有效途径。中西部等边远地区的各族群众常因缺乏必要的医疗常识或负担不起医疗费而耽误了宝贵的治疗时间,有的甚至因病致贫,陷入困境。天使之旅“双心行动”切合各族群众实际需要,精准聚焦先天性心脏病这一儿童多发病,广泛深入开展筛查,及时实施医疗救助,从天山南北到塞外草原,从云南边陲到江南小镇,通过专家义诊、公益筛查、健康宣教、医疗救治等形式,救治贫困、疑难重症心脏病患儿,帮助那些因经济贫困而无法承担医疗费用的家庭完成手术愿望,为推进健康中国建设、健康扶贫工程,防止因病致贫、因病返贫发挥了积极作用、作出了有效表率,获得媒体广泛报道和各方高度评价,成为无锡统战工作助力脱贫攻坚的一个典型样本和范例。

  2.整合各方资源,探索融合新路。统一战线联系广泛、资源丰富,但丰富资源常因得不到有效整合而无法真正发挥优势作用。天使之旅“双心行动”将党政机关、民营企业、公益组织、医疗机构、基层单位等各方资源有机整合起来,针对先心病患儿实施精准化、有效化、规模化的医疗救助,并巧妙融入爱国主义和民族团结教育,形成工作闭环,拓展工作手臂,节约资源人力,放大规模效应,在润物细无声之间增进了各民族对伟大祖国和中华民族的自觉认同,夯实了我国各民族关系发展的思想基础,探索出一条投入少、产出多、影响大、效果好的新时代民族工作新路径,为我们今后更好开展民族工作提供了新的启示。

  3.密切民族感情,促进团结大业。上万次的密切接触与仔细筛查,700余人次数十趟的飞机往返与精心诊疗,温馨雅致的“红石榴家园”,真情交融的互动交流和关心关怀,以及丰富多彩、生动有趣的文化交流活动,进一步增进了各族群众之间的交往交流交融,促进了相互了解和理解,密切了民族感情和情感纽带,推动各民族坚定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高度认同,为推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走深走实、薪火相传作出有益尝试和有效探索。无数患儿和家长回到家乡后,情不自禁向周围亲友深情诉说在无锡治疗期间的所见所闻,诚挚表达他们的感恩与感动,将民族团结的种子深植于心。今后,这些善意的种子在阳光雨露的照耀滋润下,必将生根发芽,长成苍天大树。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