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民族宗教事务局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
当前位置:首页 / 基层动态

梁溪区:培根竢实 乐育民族团结进步之花

发布时间:2021-09-24 17:18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梁溪区历来是一个多民族城区,少数民族群众众多,现有回、满、苗等34个少数民族,人口近万人。近年来,梁溪区始终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全面贯彻党的民族政策,积极发挥区委统战工作领导小组和民宗工作领导小组作用,在全社会深入持久开展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和创建工作,全区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不断深化,为区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大统战格局,扎牢民族团结进步之根

  梁溪区委、区政府坚持把民族团结进步工作作为构建完善大统战格局的重要一环,作为加强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的积极助力,建立起党委领导、政府主导、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的“五位一体”工作机制。

  各部门根据职能开展形式多样的民族团结进步工作。区人社局积极提供人文关怀服务,为有意向、有能力接收各族劳动者的企业提供补贴;区教育局把民族团结进步教育活动列入学校教学计划,常态化开展青少年实践体验活动;区安监局、公安分局、民政局、市场监管局等部门针对各民族群众的实际需求组织开展送法上门活动,引导他们知法懂法守法;区民宗局定期召开各民族代表人士座谈会,到各民族群众生产生活一线走访,广泛听取意见建议,在节日期间,为在锡务工的各族员工举办庆祝活动;各街道积极发掘培养民族居民骨干,鼓励他们参与社区工作,在今年党组织换届选举中,全区有多名少数民族党员群众当选为社区党组织委员,其中金匮街道哈尼族姑娘马陈霞被居民亲切地称为“我们的哈尼族小公主”。

  疫情期间,各职能部门和街道主动走访民族企业,帮助解决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中遇的问题。有效整合区、街两级统战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资源,充分发挥律所、专业人力资源服务机构等新阶层统战资源,搭建“圆梦e站” 帮扶平台,助力各民族困难群众成功就业,反映梁溪区少数民族困难群众就业脱贫微视频《无言而歌》,在2020年统一战线“随手拍”活动中分别荣获全国和江苏省一等奖,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氛围日益浓厚。

  全社会参与,涵育民族团结进步之干

  梁溪区通过建立以“平台搭建”聚心、“载体创新”聚才、“作用发挥”聚智、“团结共建”聚力为核心的民族团结进步基层工作办法,引导各族群众不断增强“五个认同”,大力营造中华民族一家亲的社会氛围。

  深化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六进”工作,区委统战部(区民宗局)先后成立五家区级民族团结进步交流基地,举办“石榴籽杯”民族团结中小学生书画比赛,建成首个以民族团结为主题的“和园广场”,开展“携手共植同心树,石榴籽甜‘和’满园”——民族团结进步系列活动。各街道广泛建立民族团结书坊,组织社区党员结对少数民族居民,创新开展“我们的节日”主题民族特色活动,做到月月有民族节日、月月有特色活动,少数民族群众的身份认同更加强烈。

  许多民营企业也积极参与到民族团结进步工作中来,如华洋滚轴等民营企业主动招收并关心少数民族职工,通过推行骨干技师帮带青海循化县撒拉族务工人员的“雨露计划”,帮助他们尽快成为岗位能手,靠劳动摆脱贫困;江苏省首批“红石榴家园”——无锡明慈医院累计派出专家180多人次赴少数民族地区义诊,为当地群众提供心先病筛查,坐诊接待病人近1000人次,20多位患者在明慈医院成功手术,重获“心”生,为青海当地医院的医护人员提供培训进修,帮助培养循化本土型人才,强化医联体功能,梁溪的民族团结氛围不断浓厚,社会基础更加扎实。

  多层次融合,绽放民族团结进步之花

  在梁溪,各族群众相互间交往交流交融日益密切,在感受到全社会关心帮助的同时,少数民族群众在基层治理、社会服务、参与发展等工作中越来越发挥着更加积极的作用。

  围绕“美丽梁溪”建设新实践,梁溪区民促会广泛参与各街道社区微治理“五彩项目”,在红色夕阳——睦邻助老、“橙”心诚意——扶残助残、金色阳光——困难群体帮扶、蓝色梦想——青年创业就业、紫藤花开——女性关爱等品牌中发挥优势,举办公益讲座等活动上百场,服务群众3000余人,为区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发挥重要作用。在抗击疫情过程中,广大各民族群众积极参与体温测量、健康码查验、人员信息登记等基层防控工作,上马墩街道卡尔万清真饭店负责人、维吾尔族群众阿布杜热哈曼等少数民族人士还向街道捐赠了食品等防疫物资,展现了同心抗疫的大爱精神。

  无锡云车物联网科技有限公司,是由一位土家族小伙子2014年在创办的高科技企业,在感受梁溪良好营商环境和服务能力的同时,该企业不断做大做强,目前正向智慧社区、智慧物业、智慧养老等民生最后一公里服务数字经济延展,推出了云车生态空间等物联网领域的多个高新技术项目,还有更多的少数民族代表人士创办的优质企业,他们在梁溪这块民族团结进步的沃土上生根发芽,茁壮成长,为梁溪经济社会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

  今年以来,梁溪区各族群众围绕党史学习教育,开展多场专题学习和体验教学活动,撰写心得体会,说出永远跟党走的心里话。在统一战线“唱响主旋律”歌会上,各族群众身着民族盛装,齐声高唱《爱我中华》和《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让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民族团结进步之花在有着百年历史的崇安寺钟楼前尽情绽放。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