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民族宗教事务局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
当前位置:首页 / 省市动态

无锡市深入推进民族团结进步“进企业”活动

发布时间:2021-09-15 17:48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近年来,无锡市深入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创建“进企业”活动,探索建立全市企业民族工作联盟,积极引导新日股份、华洋滚动轴承、隆玛科技、英特派、远东电缆等规模以上民营企业开展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宣传、少数民族群众人才培养、帮助对口民族地区扩大就业和经济发展等工作积极发挥企业民族工作“头雁效应”,广泛调动了全市企业参与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的新时代民族工作,推动无锡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2021年,中央民族工作会议召开以来,全市各企业迅速掀起学习贯彻热潮,通过党建带动、组织支撑、活动联线,坚持推动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

  一是发挥民族团结工作组织机构的牵头作用。新日股份成立民族团结创建工作领导小组,企业党总支书记担任领导小组组长,少数民族职工广泛参与,全方面、多角度、系统性推进公司民族团结进步工作全面开展。英特派突出“党建引领民族团结”,紧扣“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一主线,企业党组织牵头与区域内寨门村、寨门小学、无锡维尚等民族特色村、学校、企业结成“党建+民族团结进步”联盟,共同致力民族团结进步工作。

  二是发挥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宣传的思想引领作用。华洋滚动轴承、远东电缆等企业分别建立“民族团结进步”为主题“红石榴家园”活动中心,开展党建促民族团结系列活动和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英特派、隆玛科技等企业积极建设民族特色企业文化平台,创作民族特色舞蹈,以职工喜闻乐见的文艺形式弘扬民族特色文化。以职工喜闻乐见的文艺形式推动各民族文化的传承保护和创新交融。

  三是发挥民族工作特色活动的绿色服务作用。各地各企业积极开展“红石榴家园”就业行动,锡山、惠山两地企业开展了多种形式地就业现场会和互动活动,帮助外来务工少数民族同胞开展技能培训,提供就业服务,有效促进了少数民族群众融入无锡建设无锡。常态开展志愿服务活动,主动了解少数民族职工需求,解决他们的现实困难。积极倡导奉献社会体现价值思想,引导各族职工交往交流交融,践行企业民族团结进步价值观,以岗位价值奉献,成就职场精彩人生。

  四是发挥民族工作企业联盟“连心桥”作用。2020年初,无锡市建立民族工作企业联盟,积极搭建起各族职工群众之间、各族职工群众与企业之间、企业与其他单位之间的桥梁。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国庆节等传统节日中,组织丰富的民族特色晚会,为各族职工营造了和谐氛围。积极引导企业加强少数民族干部培养,为他们制定培养计划,各企业均有少数民族员工担任企业管理或技术骨干,多名优秀少数民族职工还被推荐为区政协委员。

  下一步,无锡将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民族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按照“强基础、补短板、创品牌、争第一”的思路,持续发力、久久为功,积极推动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提档升级,为谱写新时代无锡民族团结进步美丽华章贡献力量。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