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民族宗教事务局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规划计划

市民宗局2020年工作开展情况及2021年工作计划

发布时间:2021-02-22 10:07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信息索引号
014007254/2021-00014
发文日期
2021-02-15
公开日期
2021-02-22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无锡市民族宗教事务局
公开形式
网站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
民族、宗教--民族、宗教
体裁
其他
关键词
机关,民族事务,宗教事务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一、2020年工作开展情况   (一)强化政治担当,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二)坚守底线思维,筑牢宗教活动场所安全生产防线(三)优化服务管理,推进民族团结进步事业高质量发展(四)聚焦问题导向,依法管理宗教事务 二、2021年工作思路 一是深化民族团...

显示全部表格信息

  2020年,市民宗局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聚焦“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目标任务,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业务工作推进,年度各项任务有序推进、成效明显。江南大学体育部、江阴市民宗局、宜兴市曲坊社区,王祖庚、李青、唐丽琴、谢志毅等分别被省委省政府表彰为全省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和个人;江南大学被国家民委命名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示范单位”。

  一、2020年工作开展情况

  (一)强化政治担当,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1.严防严控民族宗教领域新冠肺炎疫情

  根据市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工作部署,市民宗局准确把握疫情防控阶段性变化,因时因势调整工作着力点和应对举措。疫情初期,严格落实“双暂停一延迟”措施,自1月23日起,全市所有宗教活动场所一律暂停对外开放,暂停一切集体宗教活动,宗教院校延迟开学。制定宗教领域涉疫情防控应急预案和宗教活动场所防控指南,向全市宗教界和广大信教群众发布公开信,严防严控民族宗教领域新冠肺炎疫情。疫情常态化防控期间,根据省委统战部、省民宗委统一安排,及时制订下发我市有序恢复开放宗教活动场所工作方案和加强我市宗教场所疫情常态化精准化防控工作方案,把有序恢复宗教活动场所开放各项准备工作做细做实。

  2.充分发挥民宗界防控疫情的积极作用

  及时协调指导相关企业和民族地区开展复工复产工作。2月26日,江苏新日股份通过定制包机,运送135名柯尔克孜族员工直飞无锡返岗复工复产,央视新闻、学习强国、人民日报等9类中央媒体和8个省级媒体作了全方位、高密度、深层次报道。引导全市宗教界发扬爱国爱教优良传统,积极开展公益慈善募捐,捐款捐物总额600余万元。市伊协组织在锡拉面店少数民族业主筹措捐赠资金3万元和大量捐赠物资,赴抗疫一线开展援助和慰问;市佛协定向捐款100万元、市基督教“两会”定向捐款50万元,助力我省对口支援的黄石市抗击疫情,获得社会广泛赞誉。

  (二)坚守底线思维,筑牢宗教活动场所安全生产防线

  坚决贯彻市委市政府要求,统筹推进宗教活动场所安全工作专项整治,全市民宗领域未发生安全生产事故。

  1.压实安全工作责任

  按照“三管三必须”要求,加强安全工作组织领导,制定局领导班子安全工作职责清单,加强统筹协调和指导监督,严格履行安全生产监管责任。贯彻落实省民宗委《宗教活动场所落实安全工作主体责任重点事项清单》,明确宗教团体指导责任,与各市级宗教团体签订安全工作责任书,加强对宗教团体安全工作履职情况考核;明确属地管理责任,督促全市宗教活动场所与所在镇(街道)签订年度安全工作责任书;明确相关部门安全责任,依托市民宗工作领导小组,向相关成员单位下达年度民族宗教工作目标任务;开展安全生产主体责任集中宣讲“春风行动”,压实宗教活动场所主体责任。

  2.建立健全安全工作长效机制

  制定《无锡市宗教活动场所安全工作专项整治实施方案》,建立健全安全工作长效机制。召开全市宗教活动场所安全工作专项整治推进会,着力推进安全工作标准化、专业化、信息化建设,切实提升宗教领域安全管理能力。强化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和培训,提升宗教活动场所安全红线意识,健全安全管理制度,定期开展安全演练,提高应急处置能力。制定《市宗教领域安全生产分级分类监督检查实施方案》,按照宗教活动场所规模、类别、风险等级,分级分类开展安全监督检查。指导市佛教协会在开原寺初步建成“无锡市佛教信息化大数据中心”。

  3.开展安全工作专项整治巡查

  出台《关于开展全市宗教活动场所安全工作专项整治巡查的工作方案》,部署开展宗教活动场所安全工作专项整治巡查。采取多种方式对专项整治工作跟踪督查,深化、巩固专项整治成果。全市宗教领域隐患整改率达100%。

  (三)优化服务管理,推进民族团结进步事业高质量发展

  认真贯彻落实中办 国办《关于全面深入持久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意见》,围绕“民族团结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主题, 着力推进我市民族团结进步事业高质量发展。

  1.广泛深入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

  举办“2020年全市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启动仪式暨庆祝建党99周年无锡市少数民族文艺联欢会,指导各地和媒体开展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宣传活动,在全社会开展党的民族政策、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指导各地各单位加快建设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基地,建立民族工作进企业、进高校联盟,努力创成一批国家级、省级民族团结进步典型。召开全市创建“红石榴家园”推进会,统一部署全市创建“红石榴家园”相关工作。组织市、区、村三级民族工作干部,赴南京开展参观见学活动,进行创建工作专题辅导, 全力推动全市“红石榴家园”创建工作深入开展,全市共建成江苏省民族工作“红石榴家园”8余个。

  2.依法做好少数民族服务管理工作

  统一部署开展“新春送温暖”活动,向市红十字会、市慈善总会募集20万元资金,用于慰问全市少数民族困难群众。扎实推进外来少数民族群众服务管理工作,召开全市穆斯林联络小组会议,突出做好在锡经商、务工的新疆籍少数民族同胞服务管理工作。

  3.积极开展民族文化体育活动

  指导市歌舞剧院进一步修改完善大型民族舞剧《天山魂》,做好参加第六届全国少数民族文艺会演各项准备工作。承办全省民族健身操教练员、裁判员培训班,探索少数民族传统运动培训方式,邀请中央民族大学、吉首大学教授和江南大学体育老师进行线上教学、展示和训练,进一步提升了全省民族健身操训练水平。指导惠山区举办“同心·红石榴”文艺汇演活动,引导中小学生学习了解中华民族传统文化、少数民族优秀文化,进一步增强中华民族文化认同。

  (四)聚焦问题导向,依法管理宗教事务

  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对宗教工作的系列批示指示精神为根本遵循,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委对宗教工作的重大部署,着力提升宗教事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

  1.扎实推进宗教工作问题整改

  按照上级要求,做好宗教工作存在问题整改工作。通过采取“关、停、并、转”等办法,治理未经批准宗教活动场所117处。认真贯彻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关于规范民间信仰管理工作的决策部署,完成全市民间信仰活动场所甄别归类、赋码登记编号建档等工作,实行编号建档管理15处,纳入规范管理37处,推进了我市民间信仰管理工作的规范化、法治化、制度化。

  2.着力推动宗教界自身建设

  以全国“两会”和新修订《江苏省宗教事务条例》为内容,举办民宗界集中学习会,帮助宗教界人士提升政治觉悟和政策水平,全面加强思想和作风建设。规范“四进”内容,将我市“四进”活动打造成宗教中国化无锡实践的品牌,让爱国主义精神、宪法和法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真正成为宗教界人士和信教群众的价值追求和自觉行动。持续推进星级宗教活动场所认定工作,修订完善《无锡市星级宗教活动场所认定考核评分细则》,全市30余处场所通过三、四星级认定。

  3.务实引导宗教界服务社会发展大局

  指导市级宗教团体开展对受疫情期间影响较大、维持正常生活和运行确有困难的部分小型宗教活动场所走访慰问活动,送上油、米、面等生活物资,捐赠消毒液、口罩等防护用品,受到广泛好评。印发2019年度《宗教慈善工作报告》,总结宣传我市宗教界公益慈善事业;在全省率先成立“宗教慈善联盟”,取得良好社会效益。部署开展“宗教慈善周”“五个一”活动,举办第三届宗教“慈善之星”颁奖典礼,进一步推动我市宗教公益慈善事业高质量发展。“宗教慈善周”活动期间,全市宗教界捐赠款物共计200余万元。祥符禅寺住持普俊法师被江苏省人民政府授予第五届“江苏慈善奖”之“最具爱心慈善行为楷模”荣誉称号。启动我市各宗教团体编撰《无锡宗教文化史话》工作,追溯宗教历史,挖掘宗教经典,传承宗教优秀文化,不断丰富我市城市文化元素。

  二、2021年工作思路

  2021年,全市民宗系统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宗教工作的系列重要论述和重要批示指示精神,围绕中央和省市委关于民族宗教工作的决策部署,始终坚持民族工作主题和党的宗教工作基本方针,认真研究把握新形势下民族宗教工作的特点和规律,不断推进民族宗教工作创新发展,提高全市民族宗教工作水平,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奋力推动“强富美高”新无锡建设作出新贡献。

  一是深化民族团结进步创建,促进民族团结进步事业高质量发展。加强和深化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宣传。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主题,通过举办民族文化节、民族文艺联欢等各族群众喜闻乐见的活动,开展革命历史教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宣传教育,强化各族群众“五个认同”,积极营造各民族共居共学共事共乐的社会环境。深入持久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深化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六进”活动,扩大民族团结进步“进企业”“进高校”覆盖面,深化社区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推进城市民族工作市域治理现代化。加强少数民族流动人口服务与管理,完善流入地与流出地协作机制。推进社区民族工作网格化管理。

  二是提升宗教界自身建设,推动宗教中国化无锡实践。加强宗教界思想建设。深入贯彻我省《关于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的实施意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继续推进佛教讲经交流、道教教义思想体系现代化建设、伊斯兰教经学思想建设、天主教基督教神学思想建设,加大宗教思想建设成果的转化和运用力度。加强宗教团体建设。认真贯彻落实我市《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宗教团体工作的实施意见》,建强宗教团体领导班子和工作班子。加强宗教领域基础性工作。扎实开展星级宗教活动场所认定工作,不断提升场所科学化、专业化、规范化管理水平。指导宗教团体对现有教职人员认定备案情况进行全面核查,摸清底数,严格认定标准,规范认定程序,加强教职人员管理。

  三是进一步夯实民宗领域安全稳定基础,推进民宗事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制定《落实宗教活动场所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三年行动专题实施方案》,明确工作目标、任务分工、重点任务、实施步骤和保障措施,压实各级民宗部门监管责任、宗教团体指导责任和宗教活动场所主体责任。持续开展“春风行动”“百团进百万企业”“安全生产月”等活动,切实提升场所安全生产意识。落实《关于推行“1234+N”消防安全管理机制深化单位标准化管理的通知》要求,指导各地组织开展宗教活动场所消防安全标准化达标创建工作,不断提升场所消防安全管理“三化”水平。结合分级分类安全检查和“回头看”检查,督促场所闭环整改隐患,有效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确保宗教教职人员和信教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实现场所安全健康发展。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