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民族宗教事务局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
当前位置:首页 / 省市动态

无锡市梁溪区金匮街道“三结合”模式 奏响民族团结进步主旋律

发布时间:2021-02-03 18:14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为进一步深化民族团结工作,加强民族文化交流,践行守望相助理念,营造“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的良好氛围,金匮街道结合实际,探索“三结合”模式,推动各民族大团结大进步大发展。

  一、注重搭建工作网络与民族工作相结合。结合全要素网格化管理体系,根据社区居民楼栋单元数量和少数民族家庭分布情况,划分包干区域和“责任田”,构建街道-社区-楼栋单元三级工作网格,形成区域明确、职责清晰、渠道通畅、管理精细的网格服务体系,保证对所有少数民族服务对象“全覆盖”。全面推行“三登门四清楚五必访”工作制度,做到登门宣传民族团结政策法规,登门帮扶困难对象,登门调解邻里矛盾;对少数民族家庭基本情况清楚、主要社会关系清楚、帮扶需求清楚、重点人员思想动态变化清楚;坚持少数民族家庭中的独居老人每周必访、困难对象每月必访、残疾家庭每月必访、失业人员每季必访,暂住(流动)人员每半年必访,确保社区工作人员精准联系服务到少数民族家庭。

  二、注重搭建各类平台与思想引领工作相结合。一是政策宣传平台提高大团结意识。依托道德讲堂、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等载体,积极开展民族团结政策法规解读和广场宣传活动,引导辖区各族干部群众牢固树立“三个离不开”思想,不断增强“五个认同”。二是建言献策平台促进交流发展。开展“民生实事我建言,民族团结我维护”为主题的专题座谈会,共商推进民族团结进步的良策,共叙民族团结佳话,努力实现各民族之间和睦相处、和衷共济、和谐发展。三是文化传承平台弘扬艺术魅力。结合“民族团结进步宣传年”和中华传统节日,组织开展以“民族团结一亲家”为主题的系列活动。四是服务保障平台维护合法权益。发放少数民族居民家庭服务联系卡,设立民族团结工作咨询台(服务窗口),设置“580(我帮您)工作站,为少数民族居民办理各项业务提供便捷服务;建立少数民族法律援助中心,为困难家庭免费提供法律咨询公益服务和法律救助。

  三、注重改善民生环境与巩固民族团结相结合。结合社区为民办实事项目的实施,同步规划民族团结工作载体建设。街道先后新建了民族团结“和园”活动室、“和园”文化广场、“和文化”主题雕塑。依托“石榴花开”等志愿服务团队,常年开展各类便民志愿服务,及时解决少数民族居民群众生产生活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帮助社区壮族居民卢秀美一家成功脱离低保,稳步走向小康。根据卢秀美的事迹拍摄的微视频《无言而歌》,在中央统战部宣传办联合人民网开展的统一战线“脱贫攻坚奋斗有我”随手拍活动中荣获短视频类一等奖;在江苏省委统战部联合新华日报社共同开展的“助力小康·奋斗有我”统一战线微视频创意大赛中荣获视频类一等奖等奖项。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