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民族宗教事务局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
当前位置:首页 / 省市动态

无锡市推动宗教慈善事业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1-01-12 13:30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近年来,我市宗教界坚持服务社会、利益人群的优良传统,通过开展各种形式的慈善公益活动,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扩大宗教慈善品牌影响力,推动宗教中国化不断走深走实。2020年,全市宗教界高举爱国爱教旗帜,坚持宗教中国化方向,发扬济世利人精神,以开展“宗教慈善周”等主题活动为载体,创新慈善宣传机制,优化慈善救助项目,规范慈善运作模式,取得了良好社会效应,为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强富美高”新无锡作出了积极贡献,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

    一是聚合力量,成立宗教慈善联盟。2020年,无锡宗教慈善联盟正式成立,通过聚合资源、共塑品牌、规范化运营等,进一步鼓励、支持和引导全市宗教界积极参与脱贫攻坚和社会公益慈善活动。无锡市宗教慈善联盟的启动,标志着无锡宗教公益慈善事业迎来了新的发展阶段。全市宗教界在新的起点上,加强团结协作,实现资源共享,汇聚五大宗教力量,彰显宗教慈善大爱,为推进宗教中国化“无锡实践”迈出坚实步伐。在活动现场,无锡市五大宗教团体负责人进行了现场捐赠,共筹得善款76万,展现了无锡宗教界人士的精神风貌和强烈的社会责任感。

      二是彰显大爱,齐心助力抗疫前线。自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战斗”打响以来,我市宗教界纷纷开展募捐活动,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贡献力量。祥符寺住持普俊法师筹集5000只防护口罩(折合金额约2.30万元)、一线医护人员专用防护隔离服500件(价值人民币4.2万元),连夜急运至湖北黄石市佛教协会、湖北省孝感市第一人民医院。市佛教协会捐款100万元,市基督教两会捐款50万元,对口支援湖北省黄石市,为抗疫取得阶段性胜利贡献了力量。

   三是扶贫助困,助老助学情暖人间。据不完全统计,2020年全市宗教界累计支出1584.5万元用于公益慈善事业(其中,江阴市宗教界募集297.5万元,宜兴市宗教界募集170.9万元,梁溪区宗教界募集201.4万元,锡山区宗教界募集193.3万元,惠山区宗教界募集107.4万元,滨湖区宗教界募集239万元,新吴区宗教界募集74.3万元,经开区宗教界募集12.8万元,市级宗教团体募集288万元),创立和发展了“宗教慈善周”“慈善助学”“慈善基金会”“低碳环保义卖”等品牌慈善项目,受益群众达2万余人,宗教慈善事业各项指标位居全省前列。

   四是创新载体,规范慈善运作模式。各宗教相继成立了公益慈善工作机构,配备了专职工作人员,建立了工作制度,明确了工作目标。截止目前,全市宗教界创设的慈善基金、基金会等已达20余家,宗教慈善组织数量在全省处于领先地位,其中佛教慈善基金会已有9家,居于全省设区市首位。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