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民族宗教事务局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
当前位置:首页 / 省市动态

民族团结一家亲 携手共进筑辉煌

发布时间:2020-09-10 17:06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近日,无锡太湖国家旅游度假区马山街道的一群小朋友来到无锡南禅寺景区“中华老字号”穆桂英糕团店,开启民族团结一家亲“美食探秘”之旅。

  “今天孩子在课堂上学到很多,做起东西来也是有模有样,不仅感受了江南传统糕点手作魅力,还认识了好多小伙伴,特别开心。”家住峰影新村的白族居民尹秀连女士第一次品尝到儿子制作的小点心,含在嘴里,甜在心里。

  “‘美食探秘’手工体验活动锻炼了小朋友动手能力,还拉近了各民族儿童之间交融交往距离。”无锡太湖国家旅游度假区统战工作人员表示。近年来,度假区秉承“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工作主题,深入持久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营造各民族共居共学共事共乐的社会环境,促进民族团结进步事业蓬勃发展。

  无锡太湖国家旅游度假区积极开设安全教育、书法培训、手工制作、道德讲堂等主题课堂,吸引少数民族青少年参加。年初,度假区组织少数民族小朋友,前往峰影敬老院,开展迎新春主题活动。老人们和小朋友们一起观看舞蹈《再唱山歌给党听》、锡剧《珍珠塔》选段“后园相会”、舞蹈《最美中国》等精彩节目,让参与活动的少数民族小朋友们大饱眼福。最后,小朋友们将热腾腾的团子端到老人们的面前,老人们品味着这“舌尖上的温暖”,激动不已。

  除了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度假区重点培育少数民族文化社团。以“惠风聚影,筑梦成长”为品牌项目,通过公开招募、广泛动员等形式,先后培育了丝路回响民乐队、满之声合唱队、土家风情画社等6个少数民族文化主题社团,共有6名少数民族文艺骨干在其中牵头负责。举办少数民族文艺骨干培训班,进行有针对性的辅导,并组织少数民族文艺骨干外出学习,学习成熟的民族文艺社团运行经验,提升少数民族文艺社团的规范化水平。

  “以‘文化活动+民族团结’ ‘学习培训+民族团结’等方式,帮助少数民族群体更好地融入社区生活中,让他们充分感受和分享民族大家庭的温暖与快乐。”度假区统战工作人员表示。

  近年来,无锡太湖国家旅游度假区积极整合辖区资源,建立民族事务区域发展联席机制,鼓励少数民族居民参与民主协商、社会管理。其中,峰影社区将辖区划分为九大片区,邀请各自片区五老人员、居民小组长、关心社区事务的少数民族居民等担任片区 “六大员”。即宣传民族团结政策“宣讲员”;开展活动服务居民“服务员”;收集社区民情民意 “信息员”;发现民族团结风险“预警员”;解决矛盾维护团结“调解员”;评议社区政策方案“监评员”,让他们通过亲身参与提升能力水平,通过亲身经历获得成就感、荣誉感和幸福感,促进民族团结和谐发展。

  在疫情防控期间,少数民族同胞自发行动、团结一致,用实际行动筑起民族团结、共同抗疫的大爱之墙。无锡务工经商的青海回族同胞马木海买为减少餐饮场所疫情感染风险,第一时间关闭拉面馆,配合古竹社区做好宣传执勤工作,核实进出社区路口人员信息。另一位来自青海的回族同胞韩乙四哈,在疫情发生后,积极倡议在无锡务工的回族同胞捐款,防控期间每天为一线防疫人员送去50份美味盖浇饭。

  民族团结“微行动”,琐事难事“自家事”。面对少数民族中特定困难群体,无锡太湖国家旅游度假区及各社区工作人员坚持从日常生活入手,从具体事情做起,真心实意为少数民族中困难群体排忧解难、提供帮助。

  “谢谢社区的关心,社区大家庭真好。”家住梅梁新村的回族困难居民卞维毅,在得知申请材料已经完成上报后,紧紧握着社区统战工作人员的手,激动地说道。卞师傅是一名环卫工人,爱人孙娟患有智力残疾,医药费开支较大,小孩上五年制大专,全家的生活主要依靠卞师傅每月的工资,生活捉襟见肘。社区工作人员在了解这一情况后,积极通过各种渠道对其进行帮扶,帮助他申请救助,鼓励他树立起对生活的信心,把生活过好。

  度假区围绕心理、学业、社交、良好习惯养成以及团队塑造打造等方面存在的需求,开展“心灵氧吧” “学业精进” “国学小名士” “乐美舞心” “爱心集结号” “雁行人生”等主题关爱行动,旨在培养健康心理、良好品质、思维活跃、社会责任感强、团队凝聚力强的青少年群体。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