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民族宗教事务局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
当前位置:首页 / 省市动态

无锡市宗教界慈善事业支出累计超亿元

发布时间:2020-06-11 16:28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近年来,无锡市民宗局支持宗教界高举爱国爱教旗帜,坚持走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的道路,始终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创新创优方式方法,培育公益慈善组织,大力弘扬慈善文化,广泛动员各方力量,多方筹措慈善款物,加大救济帮扶力度,我市宗教慈善事业规模从小到大、参与者从少到多、受益面从窄到广,宗教慈善事业反哺社会的捐赠日益增多,关爱弱势群体的人文精神日益凸显,守望相助的社会风气日益浓厚。据不完全统计,2013年以来全市宗教界累计支出1.3亿元用于公益慈善事业,爱心惠及20多个省(市、自治区),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

  一是积极引导,营造浓厚氛围。组织全市宗教界认真学习《慈善法》《关于促进慈善事业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等文件精神,广泛宣传宗教慈善内在要求和现实意义,引导宗教界积极关注公益、参与公益。去年,我市天主教王末兴教友被授予“中国天主教第二次公益慈善精准扶贫经验交流会先进个人”荣誉称号;祥符禅寺住持普俊法师被推荐为第五届“江苏慈善奖”最具爱心慈善捐赠个人候选人。通过典型激励、适度宣传,进一步激发了团体推动、个体参与的良好氛围,逐步扩大了宗教慈善活动的社会效应和影响力,进一步突出了无锡宗教慈善品牌。

  二是各展所长,打造特色品牌。在我们的积极引导下,无锡市宗教界充分挖掘自身优势,多渠道、多层次、多形式参与慈善公益事业,通过多年的实践探索,形成了自身特色。年初新冠疫情发生后,我们及时引导全市宗教界发扬“爱国爱教”优良传统,积极开展公益慈善募捐,协助党和政府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全市宗教界捐款捐物总额超过600万元。每年精心组织各大宗教积极开展“宗教慈善周”活动,立足提高认识、传播理念、打造品牌,深入开展各类慈善活动,营造了良好的社会氛围。为进一步提高宗教界开展公益慈善活动的能力和水平,依照相关法律规定,积极指导和支持有条件的宗教团体、宗教活动场所设立基金会、基金、养老院、医疗卫生服务等公益慈善组织,我市宗教公益慈善组织的数量、质量不断提升,为宗教界开展公益慈善活动提供了有力支持。目前我市宗教界创设的慈善基金、基金会、养老院等达20余家,宗教慈善组织数量在全省处于领先地位,其中佛教慈善基金会已有8家,居于全省设区市首位。

  三是加强监管,规范运作模式。严格执行有关法律法规及有关规定,主动加强同民政、财政等部门的工作联系,做好依法指导、支持和管理工作,引导宗教界在国家有关政策和法律法规许可的范围内开展公益慈善活动,自觉接受相关部门的指导和管理。注重搞好指导和监督检查工作,帮助宗教界建立健全捐赠管理、财务收支、项目审批、信息公开等一系列制度,自觉接受社会和信教群众的监督,提高宗教公益慈善活动的社会公信力。注重做好教育引导工作,引导宗教界在慈善捐助活动中,坚持自觉自愿,量力而行,尽力而为,不以捐献多少衡量爱心,以积极参与、真诚奉献为荣。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