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民族宗教事务局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
当前位置:首页 / 省市动态

江阴市“四管齐下”着力推进民宗团体建设

发布时间:2020-06-04 10:28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一是凝心聚力,以爱国爱教筑牢民宗领域同心圆。围绕庆祝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和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两大主题,组织民宗团体集中学习会议精神,收看开幕式和阅兵式,举办宗教中国化讲经论道征文演讲比赛,指导市民促会拍摄“我和我的祖国”主题快闪,开展文艺联欢等丰富多彩的活动,把民宗界人士和群众紧密团结在党和政府周围。长期坚持民宗团体负责人联席会议制度,通过月度汇报、季度交流、年度总结、工作务虚会等形式,及时、有序推进全市民宗工作。市民宗局同各民宗团体建立一对一联络员制度,定期交流工作,提供政策指导,协调解决问题。帮助推进市民促会在全市各镇街建立分会,组织工作网络实现全覆盖。同时注重支持保障,为各民宗团体积极争取办公场所,做到全部驻会办公,实现了民宗团体有经费、有人员、有阵地。

  二是锤炼队伍,以过硬素质支撑团体班子建设。配优配强领导班子,指导各团体完成换届工作。大力培养后备力量,通过“送出去、请进来”的方式,加强后备人才梯队建设。对各宗教团体开展了财务集中审计工作,强化场所负责人政策法规培训,定期约谈各宗教团体班子成员,督促以上率下,加强对本教教职人员的教风教育,大力推广市佛协关于场所负责人聘任制、任期制、述职制的做法。

  三是丰富内涵,以“中国化”实践当好场所建设指导员。通过宗教团体全面落实“四进”工作,在实现105个场所全覆盖的基础上,逐步做到“三融三入”,即:以“四进”为载体将宗教“中国化”理念同场所环境相融合,同宗教仪轨相融合,同讲经论道相融合,做到“四进”内涵入场、入脑、入心。星级创建持续精进。各宗教团体把积极创建省星级宗教活动场所和星级档案室作为场所内涵式发展的重要抓手,制订星级创建五年规划,已累计创成省三星级以上宗教活动场所41个,省星级档案室55个,并以省五星级场所君山寺为标杆,鼓励各场所互学互鉴、创先争优。文化品牌引领发展。弘依托巨赞文化研究会、巨赞国学院、巨赞纪念堂、赞园等社团和载体,进一步弘扬巨赞法师爱国爱教思想;积极打造悟空寺和君山寺特色观音文化;协助市道协连续举办五届“君山论道”,研讨挖掘中国传统道文化的时代价值。

  四是彰显责任,以奉献担当争做服务大局后援团。围绕创新创业,市民促会积极选树了韩托娅、田小云等一批创业典型,不断推动少数民族脱贫致富;围绕文明城市创建,市佛协和道协帮助妥善解决了君山公园环境整治等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为社会发展做出了贡献。市佛协在君山寺设立反邪教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引导信众远离邪教,正信正行,被评为“江苏省反邪教警示教育示范点”。各团体积极投身社会公益慈善,市五大民宗团体共同捐资设立少数民族贫困学生专项助学金,连续16年开展助学活动,累计发放助学金30余万元。各宗教团体持续开展“宗教慈善周”活动和“1+5”帮扶工程,设立了弥陀村和暨阳圆融2个慈善基金会。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各民宗团体捐赠物资超过150万元。近三年,全市民宗界慈善捐款累计超650万元。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