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民族宗教事务局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
当前位置:首页 / 省市动态

无锡市高标准做好宗教活动场所安全工作

发布时间:2020-03-20 08:41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2019年以来,无锡市民宗局以开展宗教活动场所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为主要抓手,以推进安全工作标准化、专业化和信息化建设为主要途径,结合宗教工作督查整改、安全工作专项整治、提升场所管理水平等工作,坚决落实安全工作领导责任、监管责任和主体责任,不断提升安全管理水平,有效维护了全市宗教领域安全稳定的良好局面。

  一、“三化”建设谋规范求发展

  一是树立标杆,推进安全工作标准化建设。通过树标杆立标准,推进安全工作学有榜样,干有目标。在安全隐患排查整治方面,以惠山寺为样板,做到安全责任到底、隐患整治彻底;在人员疏散演练上,大力推广国际礼拜堂千人疏散演练仅用时74秒的成功经验,切实提高场所应急指挥能力、快速反应能力和疏散自救能力。

  二是促进规范,推进安全工作专业化建设。在专业知识培训上,深入开展“安全生产月”“森林防火月”等活动,组织开展专题授课;在专业检查督查上,以委托第三方资质机构进行专业化检测的方式,对场所安全现状进行检查评估;在专业队伍建设上,依托无锡市安协安全培训中心为场所培训安全管理员。

  三是创新探索,推进安全工作信息化建设。指导场所安装配置视频监控、智慧用电等安全防范系统,提高智能化、信息化水平;依托江苏佛教信息化大数据中心,探索推进以宗教活动场所为基本单位,建立安全工作大数据系统,实现安全要素实时监控、安全隐患及时发现。

  二、“三结合”抓落实见实效

  一是结合宗教工作督查整改,落实安全工作领导责任。坚持高位推动,将安全工作纳入督查整改内容;强化问题导向,下发整改清单,明确目标任务和整改时限,压实宗教工作领导责任。

  二是结合安全工作专项整治,落实安全工作监管责任。结合无锡实际,紧紧围绕“消防安全、房屋建筑、基建工程、餐饮食品、大型活动”等五个整治重点,坚持场所自查、镇村实查、团体普查、部门督查,全面摸清风险底数,彻底整治事故隐患。

  三是结合提升场所管理水平,落实安全工作主体责任。持续实施《无锡市宗教活动场所安全管理办法》,指导场所健全安全制度;将安全工作纳入星级认定标准,实行安全工作一票否决制,压实宗教活动场所安全工作主体责任。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