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省市动态

无锡市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六进”工作硕果累累

时间:2019-12-30 10:49:50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新闻发布会预告
时间 2019.12 地点 市民中心7号楼536会议室
主办单位 无锡市民族宗教事务局 出席单位 无锡日报、江南晚报
新闻发言人 徐敏 出席领导 程鹏
摘要 无锡市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六进”工作硕果累累


  年初以来,根据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深入持久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意见》精神要求,围绕“努力争当全省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领跑者”的目标,无锡市创新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六进”工程,重点打造民族团结进步创建“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全国样板。年内,“进社区”项目--惠南社区民族工作受到国务院表彰认可;“进学校”项目--江南大学、青山高中少数民族学生首次代表江苏省参加第11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喜获佳绩;“进企业”项目--在全省范围内首家利用民族文艺舞台、语言视频同步、现场成果展示的手段,开展民族团结进步交流,实现企业社会影响、民族工作质量双赢。

  一、民族团结进步创建“进社区”深入有效,社区民族工作受国务院表彰认可

  年初以来,无锡市扎实开展社区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在梁溪区古运苑社区、惠山区惠南社区等社区先期开展社区民族工作,逐步形成各族群众嵌入式居住,营造共学共居共事共乐的社会氛围。其中,惠山区惠南社区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真情、真心、真诚”社区民族工作特色享誉全国。该社区党总书记胡晓春被国务院表彰全国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模范个人,并受邀出席全国民族团结进步表彰大会。真情关心少数民族群众疾苦。2016年来,无锡市民宗局推动惠南社区采用上门服务、结对帮带、帮结对子等方式,倾情服务少数民族群众,多方筹资少数民族学生助学金10万元,开展少数民族群众职业技能培训、招聘会22场,帮助就业67人、帮助10多名贫困少数民族学生终身免费上学,协调区红十字中心等38家成立专项惠民基金;真心促进各民族团结进步。无锡市民宗局帮助惠南社区成立抖空竹队、惠韵合唱团等23支少数民族参加民间团队,组建社区文体联合协会。举办“民族大舞台”文艺汇演、“民族百家宴”“民族知识我先行”“绚丽民族风”等文艺活动,搭建民族文化平台,促进社区各族群众交往交融交流;真诚浇助民族团结之花。近年来,无锡市民宗局帮助惠南社区不断创新社区民族工作方法,建立联席会议机制、健全矛盾纠纷处理长效机制、完善表彰激励机制等机制,了解少数民族群众民情民意、及时协调解决问题,成立民族联络小组、组建民族志愿服务队和鼓励少数民族认领先锋服务岗等,开展“童心摇篮”“向阳花开”“乐活妈咪”“耳语心愿”等项目服务,满足不同年龄段少数民族群众的多样性需求。

  二、民族团结进步创建“进学校”切入精准,民族体育成绩全国名列前茅

  年初,无锡市民宗局以开展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为切入点,在全市高校、中小学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进学校”活动。5月份,会同江南大学承办全省民族健身操比赛,推荐帮助江南大学成为“江苏省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训练基地”。根据省民宗委、省体育局推选无锡市民族健身操队、少数民族表演项目队参加第11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和担任开幕式上江苏省代表团“驻停”表演的任务要求。2月份,无锡市民宗局组建江南大学民族健身队和市青山高中、歌舞剧院联合组成的少数民族表演项目队,争分夺秒投入训练,全力以赴抓好备战。9月中旬,在第11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上,无锡市两支队伍45名运动员(少数民族31人)不畏强手,敢打敢拼,喜获佳绩,少数民族表演项目队荣获竞技类一等奖,民族健身操队荣获民族健身操比赛总成绩三等奖(全国第五名)、自选动作三等奖(全国第五名)。比赛期间,参赛队员团结紧张,严肃活泼,充分展示了无锡少数民族运动健儿团结一致、积极有为的形象,实现了无锡市少数民族传统体育的“两个首次”:首次代表江苏省参加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首次在国家级少数民族体育比赛取得良好名次。回族运动员沙丹阳作为江苏省两名运动员之一受到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汪洋的亲切接见。

  三、民族团结进步创建“进企业”形式新颖,活动影响和企业民族工作享誉全省

  无锡是百年工商名城、中国民族工业和乡镇工业的发源地,长江经济带一体化重要城市,经济体量大,规模企业多,企业民族工作基础牢,对口援疆、对口帮扶和文化援疆贡献大。年初,无锡市民宗局围绕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宣传、少数民族群众就业和人才培养、促进民族经济发展等方面,深入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创建“进企业”。二季度,无锡市民宗局先后赴江阴、锡山区等地8家企业,调研了解企业少数民族员工数质量、少数民族人才培养、促进民族地区经济发展等情况,引导企业从民族工作的视角展示工作成果,提升企业影响。9月底,结合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无锡市民宗局举办“风雨同舟七十载、石榴花开工商城”--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全市民族文艺晚会暨民族团结进步创建“进企业”交流会,精选江苏新日电动车、无锡英特派、无锡隆玛科技、无锡麦梯服装四家企业,按照“一家一主题”的方式,分别介绍交流少数民族职工教育培训和服务管理、少数民族管理人才培养、促进民族地区经济发展、回族青年立志成才的经验做法,立体化、多视角展示我市企业民族工作的成绩做法、格局范围、社会影响。市政府刘霞副市长、省民宗委相关处室和市有关单位领导出席活动。此次活动立意新颖、影响深远,成为全省首家利用民族文艺舞台、语言视频同步、现场成果展示的手段举办企业民族工作交流会,在全省全市各族群众中产生深刻的影响。《江苏民族宗教》《无锡日报》《江南晚报》及无锡电视台60分钟栏目等主流媒体等10个自媒体平台先后报道交流会情况。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