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民族宗教事务局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规划计划

2017年全市民族宗教工作要点

发布时间:2017-04-06 16:30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信息索引号
014007254/2017-00034
发文日期
2017-04-06
公开日期
2017-04-06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无锡市民族宗教事务局
公开形式
网站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内部审核后公开
主题
民族、宗教--民族、宗教
体裁
其他
关键词
机关,文件,行政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2017年全市民族宗教工作要点

显示全部表格信息

  2017年全市民族宗教工作的总体思路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特别是有关民族宗教领域的重要思想,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按照省市第十三次党代会的部署要求,围绕“两聚一高”发展大局,准确把握民族宗教工作规律,更加注重夯实基础,更加注重解决难点,更加注重正面引导,更加注重精细服务,充分发挥民族宗教界人士和少数民族群众、信教群众在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强富美高”新无锡中的积极作用,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一、维护民宗领域安全稳定

  1、明确目标责任。强化民宗工作部门协调责任、相关部门的监管责任。细化镇(街道) 属地监管责任清单、宗教团体指导责任清单、宗教活动场所主要负责人安全稳定第一责任人清单。

  2、强化安全措施。深化民宗领域“四项排查”工作。开展“宗教活动场所房屋安全质量推进年”活动,统筹做好宗教活动场所食品安全、消防安全等安全管理工作。落实《关于做好全省宗教活动场所安全技术防范系统建设与应用的意见》,出台《无锡市宗教活动场所安全管理办法》。引导宗教活动场所参加财产保险。围绕敏感时段、重大节日和大型活动,组织隐患排查、安全督查,确保全市民宗领域安全稳定。

  二、促进民族团结进步事业

  3、深化创建活动。结合学习贯彻全国、全省城市民族工作会议精神,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深化年”活动。持续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进机关、进企业、进社区、进学校、进宗教场所,重点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进高校。继续选树一批民族团结进步先进典型。推动各地加强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基地建设。

  4、优化服务管理。起草出台无锡市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民族工作的意见和关于进一步加强民族事务服务体系建设的实施意见,做好少数民族流动人口服务管理工作。加强社区民族工作,支持少数民族人口较多、民族工作任务较重的镇(街道)成立民族团结进步社团。继续做好青山高级中学新疆内高班民族政策法规学习教育工作。持续开展民族政策落实情况检查和清真饮食执法检查。继续做好对口支援新疆阿合奇、霍城等民族地区的相关工作。

  5、强化惠民措施。建立少数民族困难群众信息库,对少数民族困难群众实施精准扶贫。深化清真饮食业扶持活动,组队参加全省清真拉面比赛暨清真食品展。继续做好“民族教育发展基金”助学、少数民族流动人口随迁子女入学等工作。

  三、提升宗教工作水平

  6、全面贯彻全国全省宗教工作会议精神。起草出台无锡市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宗教工作的实施意见。多途径多形式宣传全国和全省宗教工作会议精神,加大培训力度,扩大培训覆盖面。

  7、加强团体自身建设。建立市级团体联席会议制度,出台《市级民族宗教团体集体活动考勤办法》、《市级民族宗教团体负责人考评办法》。指导宗教团体开展宗教“中国化”理论探索与实践。指导市佛教协会、市道教协会依照章程稳妥换届。进一步加大团体的资金扶持力度。

  8、积极培育宗教人才。支持宗教教职人员在神学解释、神学教育、神学建设“中国化”方面的探索与实践。指导各团体进一步落实《教职人员管理规定》。指导江苏佛学院慈恩分院的筹备和招生工作。选派优秀教职人员参加上级机关团体举办的培训班。

  9、深化宗教活动场所管理。研究制定《宗教活动场所管理规范》。发挥五星级宗教活动场所和全国创建和谐寺观教堂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示范作用,指导推进28处场所通过三星级以上认定、33处场所档案室通过星级档案室认定;积极申报五星级宗教活动场所。引导新建、改建、扩建的宗教活动场所追求建筑精致、管理细致、环境雅致,在“中国化”上力求内外兼修、形神具备。指导各市(县)区开展《宗教活动场所登记证》新证换发工作。加大对宗教活动场所危旧房改造的帮扶力度。

  10、推进重难点问题的解决。组织对商业资本介入宗教情况进行专项检查。对乱建佛道教活动场所、滥塑大型露天宗教造像等问题组织“回头看”。加强对非法宗教活动的处置,深化基督教私设聚会点的治理,加大对伊斯兰教私设礼拜点的调查摸底和管控引导,遏制极端宗教思想传播。加强天主教爱国小组网络建设。加强网络宗教事务管理,规范宗教网络平台。

  四、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

  11、深入挖掘民族宗教优秀文化。继续指导、扶持全市民族文化体育事业发展,组队参加全省少数民族体育项目比赛,承办全省少数民族舞蹈展演。指导支持佛教开展讲经比赛、佛学研究,道教举办太湖论道,伊斯兰教举行卧尔兹“中国化”讲经交流,天主教深化民主办教,基督教推进中国化神学思想研究。指导市佛教协会创刊《无锡佛教》。推进世界佛教论坛永久会址建设,促进佛教对外交流。

  12、积极推进宗教慈善事业。开展“宗教慈善品牌深化年”活动,继续指导宗教界举办“宗教慈善周”活动。进一步推动我市宗教慈善基金会、养老机构、宗教义工服务队等慈善载体的建设与发展。开展“同行有我”无锡宗教界参与贵州省三都县扶贫济困工作,展示无锡宗教界良好形象。

  五、加强民宗事务社会化管理

  13、进一步强化工作机制。推进市(县)区民宗工作领导小组建设,完善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统战部门综合协调、民宗部门依法管理、各成员单位各司其职、社会各方共同参与的民宗工作机制。进一步健全“县乡村三级管理网络、乡村两级责任制”。

  14、进一步形成工作合力。发挥协作共管组织作用,市、县(市、区)两级民宗工作领导小组定期召开会议,布置检查工作,研究重大问题。丰富协作共管制度平台,健全民族宗教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联络员制度、市区年度重大宗教活动预通报制度。筑牢协作共管工作平台,进一步规范宗教领域重大活动、敏感时段安全保障、应对处置联动工作机制。组织民宗界新任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参政议政能力培训。

  15、进一步加强法治建设。做好新修订《宗教事务条例》的解读、宣传、培训等工作。指导各地开展以学习贯彻新修订《条例》为主题的“宗教政策法规学习月”活动。推进实施《无锡市民族宗教工作系统法治宣传教育第七个五年规划》,加强民族宗教法律法规宣传教育。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加强对基层依法行政工作的指导。

  16、进一步抓好队伍建设。巩固和发展市(县)区民宗工作机构建设成果,保证基层民宗工作机构行政执法主体资格。指导市(县)区加强对村(社区)民宗事务联络员的培训。以宗教“中国化”为主题,开展调查研究活动。巩固拓展作风建设成果,认真落实党员干部直接联系服务群众制度。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