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无锡民族 >> 少数民族概况

无锡市城市民族工作回眸

时间:2015-03-06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无锡市现有少数民族常住人口50116人,流动人口约30000人,其中,少数民族家庭超过50户的社区(村)31个,少数民族职工8370名,分布于近3000个企业。近年来,无锡市城市民族工作坚持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主题,务实创新,主动作为,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取得了长足进步。

  一是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活动特色鲜明。以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宣传周、宣传日活动为平台,通过节庆联欢、座谈联谊、走访慰问、政策咨询等形式,营造民族团结进步浓厚氛围。广泛开展民族政策法规宣传进社区、进企业、进学校、进机关、进宗教活动场所“五进”活动,编写、发放民族政策宣传手册和《民族知识问答50题》,不断提高全社会对民族平等政策的知晓度。在《江南晚报》开辟民族政策法规和民族知识系列专版,在全市中小学举办“爱我中华”民族团结教育网络知识竞赛,在《无锡日报》、无锡电视台等主流媒体专题宣传外来少数民族群众创业发展典型事迹,举办针对不同对象的民族团结进步专题讲座,邀请知名专家到“无锡周末大讲堂”为全市党政领导干部、民宗干部讲授民族工作方针政策和理论。定期开展民族政策落实情况专项检查,向窗口单位、服务行业工作人员宣传党的民族政策。在市政府门户网站《中国无锡》举办党的民族政策和无锡民族工作在线访谈,回答各族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问题,倾听各族群众对无锡民族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二是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成效显著。结合无锡实际,将创建活动统一为民族团结进步模范街道(乡镇)、模范社区(村)、模范单位和模范个人等四个类别,定期评选表彰创建活动中涌现出来的模范集体和个人,市级媒体对模范集体和个人的典型事迹进行深入报道。通过创建“民族工作示范社区(村)”,提升社区(村)民族工作水平,先后授予两批共计27个社区(村)“无锡市民族工作示范社区(村)”称号,对各示范单位的创建经验进行总结推广,推动全市各社区(村)创新工作思路,完善“少数民族之家”、“少数民族流动人口服务站”、“少数民族咨询服务窗口”等服务功能,进一步夯实无锡城市民族工作基础。以创建“民族工作示范企业”为抓手,制订《关于做好新形势下企业民族工作的意见》和《无锡市民族工作示范企业创建标准(暂定)》,丰富企业民族工作内涵,调动和发挥企业党团组织和工会组织开展民族工作的积极性,维护企业少数民族员工的合法权益,促进各民族员工和睦相处,促进企业和谐发展和各项生产经营任务的完成。全市五家企业被省民委命名为首批“江苏省民族工作示范企业”。

  三是民族事务服务体系建设稳步推进。制订推进无锡市民族事务服务体系建设的意见,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市、区两级人社、司法、民宗等部门分别在政务中心设立服务窗口,建立少数民族流动人员动态信息服务平台,在少数民族群众劳动就业、职业培训、权益保障、法律援助等方面给予引导和帮助。搭建少数民族群众就业服务平台,举办两届少数民族专场招聘会,提供就业岗位近8000个。开展城镇少数民族“零就业家庭”就业服务工作,建立和完善市场就业与政策帮扶就业相结合的工作机制,促进少数民族“零就业家庭”实现就业。持续开展“进百家门 暖百家心 系百家情”——少数民族困难家庭新春送温暖活动,实现了少数民族贫困家庭帮扶全覆盖,无锡每年用于少数民族贫困家庭走访慰问、生活补助、捐资助学、危旧房改造等扶贫资金达100余万元。发挥“民族教育发展基金”的支点作用,定期开展少数民族贫困优秀学生助学活动。

  四是少数民族干部选拔培养得到重视。各级党政组织和组织、统战、人事、民宗等部门高度重视少数民族干部的选拔、培养和使用,通过组织推荐、公推公选等途径,一批优秀的少数民族干部走上领导岗位,相当数量的少数民族优秀人才得到了政治安排。据统计,目前,无锡有4名少数民族干部担任县处级领导干部,30多名少数民族干部在科级岗位上任职,32名少数民族代表人士担任省市(县)区三级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他们在参政议政、民主监督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

  五是对口援疆工作进展顺利。围绕“教育、就业、人才”三个重点,以“改善民生”为第一主题,合理编制援建项目计划,初步建立起“教育支撑、人才引领、就业惠民、产业突破、文化交流”五位一体的立体援建格局。2014—2015年共援建阿合奇县项目26个,投资总额23062万元,其中援疆资金9462万元。三年来投入近20亿元,援建霍城县民生工程200余项。与阿合奇县签订对口劳务援助协议,优选锡山新日电动车有限公司等2家企业接受阿合奇县劳务输出,已接受两批200多名柯尔克孜族员工。对新日等相关企业管理层进行民族政策法规和风俗习惯宣传引导,指导企业开展民族团结工作,落实民族政策,解决在清真饮食等方面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以高度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办好青山高级中学新疆内高班和克州班,截至2014年7月,青山高级中学共招收来自新疆13个民族的学生1886名,已毕业学生1244人,绝大多数毕业生考上了重点大学,首届克州班36位学生在新疆高考中取得优异成绩。无锡社会各界积极响应政府号召,踊跃参与援疆工作,市光彩事业促进会在阿合奇县设立了“无锡光彩助教奖学基金”,用于开展双语教育,奖励当地优秀少数民族学生奋发读书,激励优秀教师勤勉从教。

  六是少数民族服务管理工作扎实有效。连续六年以定点讲座和巡回讲座方式开展外来少数民族政策法规宣传教育活动,内容涵盖遵纪守法、服从管理、食品卫生、城市管理等多个方面,受教育人数达5000人次。清真寺阿訇利用讲“卧尔兹”的机会,引导外来穆斯林树立依法经营、公平竞争理念。发挥外来穆斯林联络协调小组作用,前移矛盾纠纷调处关口,变事后调处为事前化解,把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开展少数民族企业家发展情况调研,召开少数民族企业家代表座谈会,了解企业经营发展情况,协调解决企业在招工、信贷等方面遇到的困难,鼓励少数民族企业家积极投身“第二故乡”建设。从入口(吃清真食品)、入土(实行土葬)、入寺(过宗教生活)等“三入”入手,着力改善少数民族特殊民生需求。通过设立“清真饮食发展奖励资金”,开展“清真拉面示范店”评选活动,举办清真饮食技能比赛,引导清真饮食业健康发展。目前,无锡已开设清真饭店2家,清真拉面店331家,确定清真牛羊肉基本供应点3个,现有清真饮食网点已能够基本满足全市清真饮食需求。推进回民墓区的建设力度,完成青龙山回民墓区拓展,新增墓穴可使用8—10年;新辟两处回民墓区,最大限度地满足在锡穆斯林的殡葬需求。扩建清真寺礼拜用房,满足了逐年增加的穆斯林女群众日常礼拜的场地需求;连续六年租借市体育公园体育馆作为开斋节、古尔邦节会礼的临时宗教活动场地,受到了广大穆斯林群众的一致称赞。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关闭窗口